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2022/4/16-6/5【源初與心創—泰雅傳統織品研究與創新展】-人間國寶尤瑪.達陸*工藝之家林淑莉(開幕式與工作坊2022/4/16)

【源初與心創—泰雅傳統織品研究與創新展】 

人間國寶尤瑪.達陸*工藝之家林淑莉

 

❉ 展覽內容: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自108年起委託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連續3年執行中部原住民重製研究計畫。本次展覽由泰雅傳統染織工藝保存者─尤瑪.達陸策畫,以泰雅族傳統織布技藝為核心,展現傳統織品研究分析、織作技術分類、生活應用以及纖維藝術創作等內容,將過去傳統的技藝技術與當代創意設計連結,除了展出館藏之泰雅族傳統織布機和依據館藏原件研究之重製服飾,也串聯設計師合作開發之當代慶典盛裝。

臺灣原住民織品充滿文化象徵與工藝智慧,一段又一段華麗而精細的織紋,便是一句又一句的原民歷史的吟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連續3年獲文化部補助,與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及部落織者合作,透過纖維工藝博物館蒐藏進行中部原住民族織物研究,期望在臺灣原住民服飾織紋的軌跡中,還原臺灣原住民多元且燦爛的面貌。

多年來博物館或部落織者,都企圖透過織品分析重製,建構失傳已久的工藝技術與文化歷史。國家重要文化保存者尤瑪‧達陸女士,過去曾為著名系列電影《賽德克‧巴萊》協製原住民服裝,也是本次研究及展覽的總策劃,希望藉由系列活動,展現臺灣原住民精湛的織布工藝;它不僅是民族精神的象徵,也是族群歷史發展的紀錄。

本次《源初與心創-泰雅傳統織品研究與創新展》,彙集過往3年的研究成果,藉由珍貴的紀錄攝影與文獻,呈現原住民傳統織布工藝復振之路的艱辛過程與理想。今年,將博物館藏品織紋重新解密,公開分享失傳已久的傳統織布技藝織作過程,更首次將織作樣片連同織具公開展出,同時於4月16日辦理技藝交流工作坊,現場演示織作技術,帶領民眾一睹精湛技藝的關鍵密碼。

織布不僅是古老技藝的再現,傳統織品也能重新織出當代意義。為呈現當代部落婚禮的真實面貌,尤瑪‧達陸偕同編織工藝家林淑莉創作以婚慶為主題的慶典盛裝,包含新郎、新娘、賓客與花童服飾等。二位織者將泰雅族傳統織品中的圖紋、材質及技法等元素注入臺式風格,將泰雅婚慶文化意涵融合臺灣婚禮形式和民俗色彩,創造出令人親近但驚艷的婚禮體驗。

❉ 泰雅傳統織品技藝交流工作坊
時間:2022年4月16日(六)13:00-16:30
地點: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一樓 創纖基地(臺中市大里區勝利二路1號)

❉ 展覽時間:2022/4/16-2022/6/5
❉ 展覽地點: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1F創纖基地(臺中市大里區勝利二路1號)
❉ 聯絡人及電話:陳小姐04-24860069#506

網址:https://mofia.taichung.gov.tw/Exhibit/45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中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執行單位: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