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24年3月20日開幕【智慧製造體驗專區-產業機器人2.0展示】

2024年3月20日開幕

科工館以推廣科普教育為職志,致力推動「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於常設展示會隨社會變遷及對應而適時更新展示主題及內容,其中展示主題(內容)與科技產業有密切關聯,更需配合產業技術發展推移而展示更新,以延續原議題及展現新樣貌,激發與增進民眾對相關科技知識的認知及學習。2024年再次與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推出「SMART智慧製造專區-產業機器人2.0」展示,讓民眾有耳目一新及感受科技的進步,建置一個優質科普教育場域。

展示為促進觀眾了解科技、產業與社會間的交互影響,將學理知識轉換充滿故事的情境,營造機械手臂的應用情境、觀看智慧製造的發展歷程、親自操作體驗,逐步了解產業機器人與我們生活的關係及影響,以強化「寓教於樂」之效。展示方法將闖關機器人、井字棋機器人、人像素描機器人、商店機器人等展項,以更容易操作的模式,拉近與觀眾之間的互動體驗。新增展項以晶圓議題,設置「半導體之旅-探索晶圓移載系統」展項,以互動影像、實時觀測及晶圓移載情境遊戲,體驗晶圓移載系統的運作機器人等。另「工廠小幫手-認識智慧螺桿」展項以模擬情境的互動遊戲,認識不為人知的技術,學習智慧螺桿的功能及對於工廠走向未來永續發展的貢獻;「轉轉賽道」展項則以機構互動結合情境多媒體,操作體驗不同導程螺桿在移動速度與精度的差異。

產業發展的日新月異,未來將邁向智慧化、創新性,而以機器人等領頭的智慧製造技術突飛猛進,開啟了第四次工業革命之門,魔術般地改變我們及下世代產業的面貌,歡迎您與我們一起透過展示探究產業機器人的潛力與可能。

展示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樓「動力與機械」展示廳內(東側)

北館地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連絡人及電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吳淑華 助理研究員(07)380-0089分機8660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