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安全與維護委員會

主任委員:賴瑛瑛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常務理事)


各位會員好:

歡迎加入藏品安全與維護委員會(Committee for Conservation)

藏品安全與維護是藏品保存的首要工作,它的內涵如防盜、防火、急難準備與處理、溫溼度管控、適當的照明設施與強度、避免空氣污染物、防蟲、防霉,以及各類文物的修護等,在藏品保存上,任何一項缺一不可,在從事文物保存時,這些面向必須同時考慮與兼顧的。

在國際博物館協會轄下的委員會中便有兩個專設的委員會,如專司安全的ICMS(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Museum Security)及設有22個文物保存維護工作小組的ICOM-CC(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Conservation),ICOM-CC成立於1965年,它的成立是國際間文物保存發展的里程碑。

本會自1990年成立以來,鑑於國內博物館必須走向專業,並與國際間接軌,於是在2004年成立7個委員會,而本委員會冀能提供關心或有興趣於藏品安全與維護的會員教育與資訊交流的機會,透過本委員會的活動,希望能提昇及推動博物館安全維護的認知及行動,使更多藏品能受到更優質的保存維護,誠摯地歡迎您加入本委員會。

 

林仲一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藏品安全與維護委員會 主任委員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蒐藏研究組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