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雲端上看展—倫敦V&A博物館「探索拉斐爾圖稿」線上展

V&A博物館與事實基金會合作,以高解析度拍攝七幅藏於館內的「拉斐爾圖稿」,以作研究、維護和線上展覽使用。(來源:© Gabriel Scarpa for Factum Foundation)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本文圖片由V&A博物館授權媒體使用

為了紀念拉斐爾逝世500周年,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簡稱V&A博物館)在2019年啟動「拉斐爾計畫」(Raphael Project)。館方原計畫於去年揭幕重新翻修後的拉斐爾展廳(Raphael Court),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展廳重新揭幕日期仍未定,便由線上展「探索拉斐爾圖稿」(Explore the Raphael Cartoons)率先開幕。

3D掃描儀紀錄圖稿表面細節的過程。(來源:© Gabriel Scarpa for Factum Foundation)

 

這項線上展的起源是V&A博物館與事實基金會(Factum Foundation)的數位修復計畫,重新「詮釋」了七幅為製作織毯所繪製的「圖稿」(Cartoons),成果直接於網上展示。這批拉斐爾圖稿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1515年:教宗李奧十世(Leo PP. X)委託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為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繪製十幅約5公尺長、3.5公尺高的巨型織毯,內容呈現聖彼得和聖保羅兩名使徒的生平,包括「捕魚神蹟」、「羅馬總督皈依」、「保羅雅典講道」、「耶穌給彼得鑰匙」、「亞拿尼亞之死」、「保羅在路司得城」和「治癒瘸子」等宗教故事。

拉斐爾圖稿中的「捕魚神蹟」作品,繪製於1515–1516年。(來源:©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Courtesy Royal Collection Trust /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2021)

 

為了製作這十幅織毯,拉斐爾事先描繪了同尺寸的圖稿,並以不透明水彩精細繪製而成。完成的圖稿被送至布魯塞爾的知名織毯作坊製作,並於1519年首次懸掛於西斯汀禮拜堂內。「拉斐爾圖稿」被畫家視為完整作品,在藝術史上的地位並不亞於正式於禮拜堂展出的織毯。

目前僅存的七幅圖稿在17世紀時由英國威爾斯親王(亦即後來的查理一世)帶到英國。自維多利亞女王統治時期,便長期出借給V&A博物館,展示於拉斐爾展廳。

親見藝術品的真實感受仍無可比擬,但線上展提供了某些實體展無法達到的效果,例如拉斐爾圖稿上細小的筆觸記號,或是畫面上的細節,皆是觀眾站在巨幅畫作前難以看見的部分。線上觀展的使用者可透過三種不同模式看畫:看彩色圖稿(visible)、透過紅外線看炭筆底稿(infrared)和稿紙表面的質地(surface)。每張圖稿皆有專屬頁面,詳述其背後的聖經故事與含意,而圖稿上的白點則會跳出畫面細節的解析,以供詳閱。這項線上展對於圖稿的未來研究和維護至關重要,同時也讓世界各地電腦螢幕前的觀眾,得以前所未有地「細讀」這批具歷史意義的傑作。

「探索拉斐爾圖稿」線上展的互動範例,使用者可用三種不同模式看畫。(來源:©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Courtesy Royal Collection Trust /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2021)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