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新常態下的檳城州立美術館,抗疫之餘不忘傳遞藝術的美好

馬來西亞檳城博物館,2017年開始整修,期許為來訪觀眾提供更寬敞的美術館空間。(來源:Clithering, wikimedia

作者:林易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碩士)

1965年開幕的檳城州立美術館(Penang State Art Gallery)原本與檳城博物館(Penang State Museum)座落在同一棟歷史建築—華蓋街檳城大英義學(Penang Free School)舊址,但由於空間不足,美術館於1994年遷址檳州人民大會堂的一樓及三樓,展出1965年至今的檳城現代、當代藝術品。隨著美術館的永久典藏品持續增加,近年來更接受藝術收藏家拿督陳志寬醫生餽贈432件作品,總價約170萬令吉(約987萬台幣)。自2017年開始,檳州博物館委員會與喬治市保存與發展機構斥資2千萬令吉(約1億台幣)增建與翻新華蓋街舊建築,期許為來訪觀眾提供更寬敞的美術館空間。

檳城州立美術館目前所在的檳州人民大會堂(來源:OZinOH, CC BY-NC 2.0

 

檳城州立美術館配合馬來西亞政府在2020年5月因新冠肺炎實施的有條件行動管制令(CMCO),為避免民眾無法欣賞展覽作品,而延長了2020年重要典藏特展的展期。此外,美術館也與檳城藝術協會在同年8月聯合舉辦名為「Beyond 2020」的短期特展。檳城藝術協會主席莊學騰在展覽開幕時表示:「這場展覽呈現的是藝術家的創意,以及共同擊退疫情的決心」。

除了籌劃展覽之外,美術館更推出15款口罩,以永久典藏圖像為設計靈感,讓民眾抗疫之餘也能感受藝術的美好。

檳城州立美術館以永久典藏圖像設計15款口罩(來源:Penang State Art Gallery

 

就目前全球的趨勢而言,各地政府為了降低疫情對藝文工作者的影響,分別祭出不同的紓困措施,以實質的補助款或消費計畫,致力於協助藝文工作者走出這場嚴酷的寒冬。對此,檳城州政府不僅推出三階段的「檳州藝文援助配套」,更透過喬治市世界遺產機構執行「喬向新常態」計畫〔註〕。檳城州立美術館結合上述藝文紓困計畫,更憑藉自身力量,持續為社會帶來藝術與美好。


註釋:

「喬向新常態」計畫由檳城州政府撥款100萬令吉(約500萬台幣),交由喬治市世界遺產機構執行,分成三個項目:「支持本地商家」、「修建老厝」與「錄兩手:叫你拍video」。在「支持本地商家」項目中,通過審核的本地商家及文化與經濟生態圈成員,將在世遺組織的協助下進行數位營銷宣傳和數位轉型。而在「修建老厝」項目中,世遺組織將提供通過申請的業主或租戶1,500令吉(約8,600台幣),進行小型修繕與保養工程。此外,世遺組織透過「錄兩手:叫你拍video」邀請常駐檳城且以技藝、知識或相關服務為主要收入的文化遺產參與者,錄製影片分享技藝知識或製作工程,並提供補助。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