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2019/10/26-2021/09/05【大南方多元史觀特藏室 首部曲《南方作為相遇之所》】

【「大南方多元史觀特藏室-南方作為相遇之所」,邀觀眾共同探索南方城市圖像記憶】

 

❉ 展覽內容:
高美館提出「South Plus」-大南方的概念,意圖做出翻轉。在此,南方的視野將不再受限於地理上的南部,而是一種製造差異敘述、發掘忽略的聲音的態度。同時也並非由南方取代北方的對立關係,而是開啟多元史觀的可能。
特藏室首部曲《南方作為相遇之所》主要透過高雄市立美術館館藏1930年代-1960年代(含)前之作品,以及文獻、檔案,討論南方概念的形塑和可能性,南方是作為一種差異特質與匯聚,試圖導引出一個更具開放性與對話性的歷史意識與研究框架。此展中以50年代以來南部流行的畫會交陪情境,透過時間軸的觀念、劇場性的沙龍氛圍,牽起張啟華、劉啟祥、莊世和等南部知名藝術家與寫生有關的典藏作品,以此探討現代藝術到達南方的時間。適值高美館25周年推出此多元史觀特藏室,期望透過典藏品常設空間,讓市民逐步認同美術館,同時透過藝術建立對這個移民城市的圖像記憶。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特別感謝:經濟部工業局、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統籌:李玉玲
顧問:蔣伯欣、黃冬富、羅潔尹、曾媚珍
執行監督:曾芳玲
策展團隊:方彥翔、吳慧芳、洪金禪

❉ 展覽名稱: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

❉ 展覽時間:
2019年10月26日至2021年9月5日

❉ 展覽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3樓 大南方多元史觀特藏室

❉ 展覽資訊:
https://www.kmfa.gov.tw/ExhibitionDetailC001100.aspx?Cond=31f8273f-d485-47e5-ae22-bcd0d0837e45

高美館以過往研究成果為基礎,提出「大南方SouthPlus」多元史觀概念,結合關鍵典藏建立起多元史觀特藏室。 (攝影:林宏龍)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展出高美館典藏作品,圖為鄭世璠作品〈三等車內〉,結合AR實境3D建模技術,邀請民眾身歷其境體驗南方城市記憶。(攝影:林宏龍)
主題3-「觀看之境」,在展示手法上,採明明滅滅的隨機聚焦燈光,呈現民國40-50年代庶民生活影像,打造特殊而別具歷史憶往的氛圍。 (攝影:林宏龍)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展覽記者會,圖左至右分別為典藏捐贈作品藝術家家屬代表張柏祿伉儷、中華民國南部美術協會理事長李學富、參展藝術家劉耿一、蘇育賢與他的團隊—你哥影視社,與高美館館長李玉玲 (右 6)及策展團隊(右 1-4),於展廳合影留念。(攝影:林宏龍)。

 


 

高雄市立美術館http://www.kmfa.gov.tw
地址:80460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電話:(07)5550331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