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2018/11/29-12/01【2018歐洲論壇-國際美術館學程】即日起開放報名

【2018歐洲論壇-國際美術館學程
觀眾發展:連結美術館與市民生活的新想像】

 

❉ 學程內容:

2015年文化部辦理首屆「歐洲論壇」,以國際文化論壇的高度探索能源與文化的關係。2018年,文化部持續推出「歐洲論壇」,經由借取歐洲國家在獨特領域專業發展與研究經驗,深化相關議題,並與台灣的民眾開啟交流對話與相互學習的機會。

2016年英國文化協會創立「國際美術館學程(International Museum Academy, IMA)」,以博物館從業人員為主要學員對象於英國城市辦理不同主題的系列課程。2017年,高雄市立美術館與英國文化協會,以「當代美術館觀眾發展策略」為主題,共同辦理為期三日的「2017國際美術館學院系列課程」,是英國課程品牌「國際美術館學院課程」首次於亞洲、台灣辦理。

2018年由文化部及英國文化協會共同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承辦,延續美術館觀眾發展議題,推出「2018歐洲論壇-國際美術館學程」,希望更進一步增進台灣的美術館與藝術機構的整體公共服務思維與在觀眾發展方面的作為,以及台英雙方的合作交流。

 

❉ 課程主題

本課程主題訂為「觀眾發展:連結美術館與市民生活的新想像 (Audience Development: Re-imagine Museum Engagement in Citizens’ Life)」,希望能探討美術館如何從多元而有創意的方式,建立起與觀眾(市民)之間的連結。

不同於以往大眾對於美術館的傳統印象,現今美術館與大眾生活的連結日益深刻,觀眾與美術館之間的關係更為多元,來到美術館,除了看展、除了習得特定的知識或技能外,在美術館還可以做許多許多的事情:從「審美」的美術館,轉為「走入生活」的美術館。透過美術館、藝術做為觸媒,開創觀眾串聯不同體驗,回應受眾個別各樣的需求,提供更友善、開放的學習平台甚至是餵養身心靈的休憩空間。多樣且複合式的美術館服務,直接與人們的生活相接,化為觀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觀眾增進生活的幸福感。

為期三日課程中,邀請英國與台灣雙方的專家學者以及博物館界從業者,一同從英國產學發展、台灣產學發展現況、美術館以及藝術家的角度,探討當今美術館如何以多元的方式,讓美術館做為以藝術實行健康的良師益友,正視藝術對健康與幸福的力量,使美術館貼近民眾的生活需求,增加市民的幸福感並產生創新的連結關係。

❉ 報名期限
11/29論壇課程:
開放線上報名:即日起至107年11月20日止
11/30-12/1工作坊課程
開放線上報名:即日起至107年11月12日止

❉ 課程日期及地點
107.11.29(四) 論壇課程: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樓演講廳
107.11.30(五) 工作坊參訪課程:奇美博物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市立美術館
107.12.01(六) 工作坊教室課程:高雄市立美術館美術資源教室

❉ 學員對象說明

(一)論壇課程11/29(四)

除了博物館、美術館、地方文化館、文化行政、藝術文史相關領域從業人員與自由工作者外,亦歡迎相關系所師生、社福工作者以及對於此類議題有興趣的一般大眾報名參加。

(二)工作坊課程11/30(五)-12/1(六)

學員對象為至多30位博物館、美術館及相關藝文機構之從業人員為主。課程設計期望帶領學員進行實務性、策略性與實質性的課程學習,並採分組方式進行課程議題。為瞭解各學員之實務需求,並且讓學員間能有確實的交流與討論,由報名者於報名時填寫相關工作背景與學習需求,據以篩選合適的工作坊學員。

 

❉ 報名須知

請至高美館官網(www.kmfa.gov.tw)/展覽與活動/活動資訊填寫線上報名表,報名期限及結果公布時程如下:

  • 11/29論壇課程:

開放線上報名:即日起至107年11月20日止

以電子郵件通知報名結果:報名系統即時回覆

 

  • 11/30-12/1工作坊課程

開放線上報名:即日起至107年11月11日止

以電子郵件通知報名結果:107年11月15日

  • 本次活動免費參加,惟入選工作坊課程者(或同時入選論壇及工作坊課程者),請依錄取通知內容於期限內匯款保證金新台幣500元,否則取消錄取資格。兩日課程全程參加者由承辦單位於12月1日現場發還保證金。
  • 學員報到時請攜帶有效證件(身分證或健保卡)以核對相關資料。
  • 全程參與之行政院所屬各中央及地方機關編制內公務人員,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11/29論壇:8小時 (2)11/30-12/1工作坊:20小時

❉ 聯絡方式

高美館教育暨公共服務部
電話:(07)555-0331分機243(請於周一至周五上班時間洽詢)
信箱:2018ima.kmfa@gmail.com

❉ 活動網址
最新消息:https://bit.ly/2qahvRD
論壇課程線上報名表:https://goo.gl/N6Qi4b
工作坊課程線上報名表:https://goo.gl/T7Pd5B

 

高雄市立美術館http://www.kmfa.gov.tw
804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AM9:30~PM17:30 (每週一,除夕、初一休館)
官方網站:http://www.kmfa.gov.tw/home01.aspx?ID=1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museum
高美館《藝術認證》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rt.accred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