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ICOM FIHRM 2020年會徵稿

文字編譯:謝宇婷

年會期間:20201014日至1016

徵稿截止日:2020331日止

地點:英國利物浦國際奴役博物館

徵稿主題簡介「權力與聲音:帝國的回音」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s,簡稱FIHRM)為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的附屬組織,2010年在英國國立利物浦博物館群(Museum of Liverpool, Liverpool Museums)國際奴役博物館(International Slavery Museum)倡議下成立,致力於開創國際的人權對話。因為無論博物館類型、不分規模大小,在面對困難、政治性的爭議主題時的挑戰總是類似的。

2020年10月,研討會即將在聯盟當初的創辦地國際奴役博物館舉辦。回顧過往十年,我們生活的世界如今正在經歷更加嚴重的歧視與偏見,過往的殖民遺緒持續剝奪許多人的基本權利,全球暖化的危機更是刻不容緩。博物館變得更加勇於行動,拒絕只當個被動的中立者。

本次十週年的大會徵稿主題為「權力與聲音:帝國的回音」(Power and Voices: Echoes of Empire)。希望在全球脈絡下,針對權力與聲音之間的關係討論。究竟,誰擁有分享故事的權力?而誰的聲音缺席、被壓抑或是遺忘了?沒有物質文化的族群聲音呢?博物館如何推廣平等與人權?如何以更寬廣的視野看待聲音,考量敘事與關係中聲音的多元性與包容性,並以創意的轉譯方式處理困難議題,是本屆研討會的重點。研討會的子題包含:

  • 人權議題,包含現代奴役、移民與氣候變遷
  • 去殖民、過去與現在的帝國遺緒
  • 社會不平等與排斥
  • 社群與公民參與
  • 藝術與行動主義
  • 博物館實踐:角色、責任與支持

研討會歡迎針對上述議題的投稿,投稿人可選擇偏好的發表形式:個案研究、小組辯論、創意工作坊、海報發表。投稿摘要需以英文撰寫,摘要審查通過的發表人無需再支付研討會報名費。部分場次會進行記錄,並於FIHRM網站上發布,而海報會拍照記錄並分享於FIHRM網站。

摘要徵稿日程

摘要(250-300字)需於2020年3月31日前寄予Francoise McClafferty(fihrm@liverpoolmuseums.org.uk

關鍵字:審查、不平等、社會公義、衝突、歧視、管道、心理健康、創傷、支持、倡議、民主、權力、返還、倫理、數位方針、行動、行動主義、對話、共享的敘事、多元、偏見、特權、交織性、福祉

Key words: censorship, inequality, social justice, conflict, discrimination, access, mental health, trauma, support, campaigning, democracy, power, returns and repatriation; ethics, digital approaches, action, activism, dialogue, shared narratives, diversity, bias, privilege, intersectionality, well being

 

資料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