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物館:「以愛之名—傳統與當代藝術中的情感交會」特展

2023/8/22-2024/2/18

台北市近郊的古蹟博物館北投文物館,近期推出「以愛之名—傳統與當代藝術中的情感交會」特展。此為這座102年歷史珍貴木造日式古蹟博物館首次展出前衛的當代藝術作品。館方同時策畫了名為「纏綿」的展中展,展出數十幅中國明、清至民初令人羞赧,但具高度藝術性的春宮圖。在這次展覽中觀眾可以觀賞到同為「愛」的主題下,東方與西方、古早與當代的差異,體驗其中的情感交會。

 

北投文物館此次「以愛之名」特展獲得了安卓藝術、安德昇藝術拍賣、谷公館、秋惠文庫的協辦支持。此外,流行樂壇重量級推手、華人當代藝術界最重要的收藏家姚謙,也積極參與並給予大力支持。不僅借出了一幅17世紀歐洲佛蘭德斯藝術家創作的俊美天使邱比特古典油畫、及法國近代野獸派和表現主義大師喬治‧魯奧(Georges-Henri Rouault)的作品耶穌聖顏,更增添了特展的藝術魅力。另一方面,備受矚目的主持人和作家蔡康永,則延續了去年成功的個人當代藝術創作展,帶來數件以愛為主題的作品。同時也提供多件珍藏的當代藝術品,進一步豐富了展覽的內容。

 

北投文物館於本次展覽集結了百餘件橫跨四百年,來自世界各地各地的藝術家的作品,展區規劃為「愛與家庭」、「愛與浪漫」,以及「愛與平等」等,通過不同視角探索愛在傳統和現代藝術中的多樣詮釋,呈現愛的複雜性和廣泛性。「愛與家庭」主題是呈現超越時空的情感連結,聚焦於探索東方家庭的獨特價值觀。透過諧音與象徵手法,表現在精緻討喜的民間藝術品上,如:兒童虎頭帽、圍兜、長命鎖等,以及再現家族輝煌的祖先畫像,這些展品不僅體現了愛在家庭中的存在和傳承,更凸顯家人間無需語言亦能滋養心靈的力量。

 

「愛與浪漫」展區則以詮釋永恆的美麗與情感為主題,欣賞傳統女性如何透過華麗物件來展現自我,同時反映出女性對愛情的期望,以及她們在傳統社會中尋求自我實現的渴望。此外,藝術家黃志超與秋惠文庫共同提供珍貴收藏,數十件描繪性愛的春宮圖真品,除了高超的畫技與詩文,表達情意纏綿之美,同時也探討慾望和生命之間的關係。

 

「愛與平等」主題是闡述著當代藝術對愛的多元探索。在此展區中呈現蔡康永、黃品彤、楊佳蓉、羅雅梅、劉致宏、簡翊洪、黃海欣、陳妍伶、Candy Bird、韓旭東和李吉祥等藝術家的作品,藉由如戰爭、非異性戀族群(LGBTQ)等主題,來探討社會正義和倡導無邊界之愛。期待引發觀眾對愛的深入思考,同時也促進社會的多元共融。

_

時間:2023年8月22日(二)至2024年2月18日(日)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週一休館,遇假日照常開放)

地點:北投文物館(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聯絡人及電話:02-2891-2318 # 9

展覽網址:https://beitoumuseum.org.tw/exhibition/expo/E2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