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2023鴻梅新人獎聯展

2023/10/4-2023/10/15

創立於2008年的「財團法人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以支持創作者和文化傳襲的角色,持續回應臺灣當前藝文環境與大眾生活美感的需求。2013年設立「鴻梅新人獎」,挹注資源、搭建平台,每年皆透過甄選及涵育機制支持有志投身藝術、精進自我的年青創作者,近年逐步建構虛實融合式的發表管道,強化獲獎者的增能配套及發表管道,促使「鴻梅新人奬」成為臺灣青年藝術創作者重要的涵育及發表平台,至今已培育出超過七十位的鴻梅家族新秀,在各個藝文領域發光發熱。基金會長遠的投入及新人奬特殊的奬賽機制,「鴻梅新人奬」於2021年榮獲文化部「文馨獎」的「人才培育類」特別獎項。

本次展覽延續深耕十年的精神及目標,將由劉慧中、鐘翊綺、林世雍、廖昭豪及張育嘉5位視覺藝術得獎者及高立哲、王瑀、胡鐘尹、林可凡及吳軍5位藝評書寫者聯手,透過創作主題的設定及深度藝評的專文及介紹,呈現豐富多元的創造力與能量。

5位視覺藝術得獎者分別以繪畫、版畫、裝置與立體雕塑等媒材發展出殊異的主題及饒富深意的作品,每位得獎者各展出7件創作。劉慧中帶有啟示錄寓意的創作,反應現實生活的忙碌紛沓,闡述人類秩序與自然生態的關係。鐘翊綺由自身周遭的日常風景中思考背後所隱含的結構,造就版畫作品中環環相扣著的生命敘事。林世雍以「香蕉人」代表關係的隱喻,並藉由內翻的經絡內觀,進行自我的深掘。廖昭豪則將不同面向的城市生存狀態,轉譯在立體創作及現地採集物的裝置作品中。張育嘉的作品則以大量反覆出現且具有高辨識度的角色形象傳達其對人生的體悟,藉以回應當代社會現況。這些具有獨特性的創作語彙所創造出的多義語境,顯現出參展創作者如何藉由創作回應當今生活世界的種種現象,成為此次展出的亮點。

此次受邀共同參展的5位藝術評家,與合作藝術家配對並產出精彩評析專文,刊載與展覽畫冊之中。他們或投身藝文相關組織及教育機構工作,或從事藝術傳媒職務,或為獨立專案工作者,其中不乏擁有固定或長期發表文章的資歷者,在學術書寫、藝術行政或企劃策展領域中皆展露才華及鋒芒。在臺灣難以純然仰賴藝評書寫維生的環境當中,他們以多重的身份和工作角色,擴充評論書寫的關懷幅員,積累多元化的書寫樣態,更以蓬勃的活力和機敏的思緒,積極探索藝術評論的定義、疆界、批評意識,以及主體與評論對象的關係,可說是臺灣藝術躍進發展的源頭活水。

歡迎關心臺灣藝文人才發展以及喜愛藝術文化的民眾到時前來參觀「2023鴻梅新人獎聯展」,一探臺灣新世代藝術創作及藝文書寫的未來與可能性!

_

時間:2023/10/4-10/15

地點:中正紀念堂4展廳

洽詢資訊:(02)2343-1100# 1064戴小姐

活動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mocweb/reg/CKSMH/Detail.init.ctr?actId=30953&utm_medium=qu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