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接待之情迎接新銳策展人—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以徵件展創造多方交流

接待之情迎接新銳策展人—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以徵件展創造多方交流(田偲妤 攝影)

作者:田偲妤(文化部博物之島專欄執行編輯)

10月至年底是臺灣藝文界的活動高峰,也是許多新銳策展人與藝術家嶄露頭角的時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也沒有缺席,年度藝術盛會「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系列」及平行展「超領域選粹策展」正在熱鬧展出。其中,超領域選粹策展是源自「教育部推廣藝術教育」計畫下的一項公開徵件,提供年輕策展工作者與創作者展出空間與資源,幫助其累積展務實作經驗。今年度由策展人齊簡策劃的《現在幾點鐘—我們的七個「現在」儀式》通過評審決選,於10月29日至12月30日在有章藝術博物館本館展出。

超領域選粹策展《現在幾點鐘—我們的七個「現在」儀式》,2021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於有章藝術博物館本館展出。(有章藝術博物館 提供)

 

《現在幾點鐘》是對「時間」定義的重新探問,以七組作品代表七個時間感知,邀請觀眾走入展場,創造自身的狀態轉換儀式,喚回具創造力的原初動能。其中象徵「紀念」時間儀式的是「有章藝術博物館經典作品展」,為館方與策展人一起策劃的展中展,由典藏研究組陳彥伶組長精選9位臺藝大師長與傑出校友作品,再由策展人設計展示空間。經典展入口是一條黑暗的長廊,入口上方有一排霓虹燈形塑的小寫our museum字樣,與博物館外觀斗大的OUR MUSEUM相映照,長廊盡頭一面鏡子反射著一閃一滅的霓虹光,引領觀眾步入彷彿時間暫停的空間,與塵封多年的典藏相見。

有章藝術博物館經典作品展入口,霓虹燈形塑的小寫our museum代表相對親密的「我們」,一處展示典藏、蘊含校史的紀念之地。(有章藝術博物館 提供)
有章藝術博物館經典作品展,展出陳志誠、簡正雄、黃元慶、賴武雄、侯飛月、邱武德(照片從左至右畫作)、黃光男、劉高興、林錦濤共9位臺藝大師長、傑出校友畫作。(有章藝術博物館 提供)

 

為何想在徵件展中結合典藏展?陳彥伶表示:學校的典藏被看見的機會不多,館方作為展覽的接待空間,更像是與外部策展人交流的平臺,尊重策展人納入典藏的意願並共同規劃,如此使典藏獲得新的詮釋與論述機會。

展場的另一特點為幾乎不見藝術家或作品簡介,期許觀眾不被文字框限想法,能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然而當代藝術如無人引路,很可能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導覽員的角色格外重要。有章藝術博物館的導覽員多由學生擔任,在策展過程中即安排導覽培力工作坊與讀書會,包含「文化中介」(cultural mediation)角色的認知、藝術家與作品賞析、風格養成、展場空間走讀等課程。此外,近期的展覽也與美術系學生合作,為兒童觀眾繪製DIY學習單,藉由著色、剪貼等小遊戲來設計自己的展覽,以好玩的方式親近當代藝術。

其他展廳為乾淨的白盒子空間,不見藝術家或作品簡介,期許觀眾不被文字框限想法。圖為王鼎曄2018年作品〈瞳孔上的光亮〉(右上)、〈在那深處的眼淚〉(左下)。(有章藝術博物館 提供)
給兒童觀眾的DIY學習單,藉由著色、剪貼等小遊戲來設計自己的展覽,以好玩的方式親近當代藝術。(謝易晟 繪製;有章藝術博物館 提供)

 

有章藝術博物館自2017年至今,每年皆會爭取經費舉辦策展徵件展,也定期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專案」合作,建立策展人與館舍的合作機制。明年度的徵件資訊可關注國藝會官網有章藝術博物館官網臉書專頁的最新公告。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