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023/01/19起【「奇幻自然」常設展】

2023/01/19起

自然奧秘.科學解析

「奇幻自然」延續原「數與形」常設展區 (1988-2022)的核心精神「自然奧秘,科學解析」,希望藉由大自然中各種生命的奧秘及其科學研究的成果,協助我們感受這個彼此共享互依的美好世界,理解其中蘊含的科學原理。

「奇幻自然」展區內有五個單元:「哇自然!嗨科學:)」、「圓不圓:蛋科學」、「動一動:生物力學」、「追呀追:計算與行為」、「說故事:探索自然,發現科學」,分別從不同的角度邀請大家一起來體會與思考自然、科學與生命之間的關係與意義。

生而為人,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既有幸遇見奇妙的自然,但也需面對各種看似無法解決的難題。身為大自然的一部分,人類其實也如展場裡栩栩如生的繽紛生命一樣,擁有無窮潛能。「奇幻自然」展區希望能在讚嘆自然與認識科學的同時,鼓舞每一位造訪者,運用理性分析與感性智慧克服現實中的困境,帶著盼望凝聚勇氣、汲取世界力量,與萬物共同面對地球永續的危機與挑戰。

展區單元簡介

1. 哇自然!嗨科學:)

對自然的讚嘆,是與科學相遇的開始。讓我們從自然出發,在一則又一則的科博館蒐藏故事中,用世界的視野來認識臺灣、與科學說聲嗨!

2. 圓不圓:蛋科學

蛋是生命的開始、胚胎發育的場所,外形看似簡單,卻有著四億年的漫長演化。為了因應各種嚴苛環境,脊椎與無脊椎動物的蛋發展出不可思議的精密設計,其對稱多樣的外形、斑斕繽紛的色彩,及結構與排列方式,都蘊含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演化等科學,等待我們來發現!

3. 動一動:生物力學

地球上的真菌、植物與動物等生物,是如何適應陸地與水中環境,而發展出各種極具創意的運動方式傳遞孢子、種子與跳躍、游泳呢?讓我們與科學家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動感世界吧。

4. 追呀追:計算與行為

身形龐大的鬚鯨以體型細小的魚蝦為食,可發多樣聲音且游泳迅速靈活的不同齒鯨則會捕食小型魚類、逐中大型魚類、或搜尋頭足類。在這些捕捉與被捕捉之間,藏著鯨豚不為人知的計算秘密。許多魚類與鳥類為了降低被獵食的機率,選擇成群聚集,在高速運動中個體判斷相鄰個體的相對速度與距離並精準調整自己的速度與方向,這些動物的計算能力實在令人驚嘆。

5. 說故事:探索自然,發現科學

在這個舒適的空間中,我們得以藉由沉浸在螢火蟲之夜,或科學家探索自然、發現科學的精彩故事,思索我們與自然的關係。在特定的時段,科學家們會親自來到這裡與大家見面,或由科學教育人員帶著我們進行有趣的科學教育活動。

時間:2023/01/19(常設展)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命科學廳地下一樓(台中市館前路1號)

聯絡人及電話:04-23226940分機596

活動網址:https://www.nmns.edu.tw/ch/exhibitions/galleries/life-science-hall/fanta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