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11/21【第19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太空也要天氣預報?】

【第19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太空也要天氣預報?

❉ 活動介紹:

什麼是電離層?與我們的衛星導航有什麼關聯?如何對太空天氣進行預報?由科技部連續補助第19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第六場次,將由國立成功大學陳佳宏副教授為大家解說神祕的太空天氣!

從日本京都大學地球惑星科學系取得博士學位的陳佳宏副教授,研究專長為資料同化、電離層物理以及太空天氣。陳副教授表示,電離層位於距地表高度大約90公里到1,000公里處,因其具有導電的特性,在早期衛星通訊技術還沒發展成熟前,被廣泛用來當做越洋通訊的媒介。而現今衛星通訊是利用人造衛星發射無線電訊號給地表或近地球軌道的衛星(Low Earth Orbit, LEO)來進行訊息的傳播與定位服務,無線電訊號在通過電離層時,會受到電離層帶電粒子的干擾,而造成信號不良的情況,這是目前在衛星通訊上所遇到最大的困難之一。

隨著人類對於科技越來越依賴,如同天氣一樣,電離層也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愈發造成影響。近年自動駕駛車輛發展快速,車上搭載了許多幫助判斷行車資訊與提供行車安全的設備,其中最重要莫過於衛星導航系統。陳佳宏副教授提到,若電離層受到干擾,會導致GPS定位誤判到達10公尺至100公尺,就像是汽車行駛在國道中山高速公路上,但導航卻誤判在五楊高架橋上,這對自駕車來說是很嚴重的問題。因此,陳佳宏副教授藉由本次演講,讓聽眾們了解電離層對於民生造成的影響,也希望大家認知到電離層觀測與太空天氣研究是不可被忽視的。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於110年11月21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陳佳宏副教授主講「太空也要天氣預報?」,帶大家深入了解太空天氣對於我們生活造成的影響,科普圖書館也將在同一時間舉辦科普說故事活動,歡迎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四年級學童報名參加!敬請每位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 日期:

2021/11/21

❉ 時間:

10:00 AM

❉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S103、S105階梯教室

❉ 線上直播網址: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收看:https://demo.dracosky.net/

❉ 洽詢資訊:

07-380-0089 #5124 鄭瑞洲

❉ 其他: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