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屎尿物理學】

2022/09/25

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

屎尿物理學

內容:

您知道動物是如何排泄嗎?曾想過牠們如何維持營養流動嗎? 由國科會連續補助第20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將於111年9月25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楊佩良助理教授主講「屎尿物理學」,讓大家深入了解動物排洩的物理現象,探索自然的奧妙!

任職於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楊佩良助理教授,曾任史丹佛大學環境與土木工程學系的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專長是流體力學、生物力學以及動物的群聚行為,大學在臺大雙主修工科海洋系與物理系,曾在喬治亞理工學院機械系攻讀博士,研究排泄、消化與血液的流體力學,博士論文獲得 Sigma Xi 最佳論文獎,研究兩度獲得搞笑諾貝爾獎物理獎。

哺乳動物透過各種形式的液體(例如尿液和食品處理及糞便)來維持養分的流動。動物(小如老鼠,到大如大象)是如何處理和排泄呢? 在本次演講中,楊佩良助理教授將介紹在尿道中受到重力加速的尿液,如同泌尿系統中的虹吸管。大象等大型動物的排尿速度與貓等小型動物的排尿速度一樣快。除了排尿時間,她還會介紹一個動物在腸道內處理食物的極端案例;袋熊在腸道的最後一段有立方體糞便。因其腸壁具有不均勻的彈性,因此腸的收縮形成了四個角。這些研究揭示了人類消化系統疾病的非侵入性診斷和軟組織中的最佳運輸策略。

敬請每位現場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收看:線上直播

活動日期:2022/09/25

活動時間:10-12時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活動網址:官方網站

聯絡人:鄭瑞洲 07-380-0089 分機 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