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

2022/09/03-09/04

2022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

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

內容: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建構臺灣美術研究基石,落實文化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於2017年起開始籌辦「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期以多元化視角探討臺灣藝術史的發展,並致力搭建跨領域交流的橋樑。

今年主題為「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這是奠基在本館2017「共再生的記憶」、2018年「機制‧移行‧內外」、2019「世界、地域及多元當代視野下的臺灣藝術史」等研討會成果上,期進一步推進藝術史領域中的「水平」視野,拓寬臺灣藝術史的問題意識,貢獻於重建臺灣藝術史之學術建構工程。

「水平的藝術史」一詞原來是藝術史家皮奧卓夫斯基(Piotr Piotrowski, 1952-2015)於〈朝向歐洲前衛藝術的水平歷史〉(Toward a Horizontal History of the European Avant-Garde)中提出,旨在探討如何在非西方的地區書寫前衛藝術的歷史。皮奧卓夫斯基提醒,觀照非西方區域的現代藝術實踐,不僅需要考慮區域在面對現代藝術時的價值階序與調適過程,也需留意其內部張力、框架與典範移動中的力動學。

本研討會試圖近一步推進「水平」的視野與位置,透過「在人類世中書寫藝術史」、「歷史終結後的地誌學」、「藝術史編撰法的轉向」、「藝術與文化中的力動學」,「藝術及其全球史」以及「批判性的美術館:展覽製作作為藝術史編撰法」等六大主題,邀請國內外14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規劃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美術學院

❉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1 年8 月30 日(二)止,一律以網路報名。

 會議時間:2022 年9 月3 日(週六)至9 月4 日(週日)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 段2 號)

 官方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124

聯絡人:蘇小姐 04-23723552 分機 345、350

 報名注意事項:

一、凡對臺灣美術有興趣者,均歡迎免費報名參加,名額200 人。正取及備取者名單,將於報名截止後三天內公告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並以電子郵件寄送錄取與否通知。網路報名若未額滿,則開放當日現場民眾報名。

二、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1 年8 月30 日(二)止,一律以網路報名。

三、本活動將核給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四、響應環保,請自備水杯。本活動不提供午餐。

五、未經大會同意,請勿攝影、錄影或錄音。

六、本活動將依講者以英語及華語發音,現場採同步口譯進行,並備有口譯設備可供換證借用,須借用之觀眾請備身分證或1 張其他附照片之有效證件。

七、主辦單位保有研討會內容更動之權利,以發表當日公布為準。

八、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及文化部相關規範」,參與學員請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報到時請配合量體溫、酒精消毒(乾洗手),並配合保持社交距離。若因疫情影響造成活動時間或形式異動,將另行公告,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九、來館交通資訊請見 https://www.ntmofa.gov.tw/content_1032.html。館址: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號。本活動不提供免費停車,開車者請就近利用本館週邊收費停車場。

十、本活動相關事項洽詢電話04-23723552 分機345、350 蘇小姐。

十一、本活動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公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