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博物館《臺灣博物》季刊155期徵稿啟事

《臺灣博物》季刊155期徵稿啟事

 

《臺灣博物》季刊以推廣人文、自然與博物館知識為宗旨,配合每期專題企畫設置主題徵稿,歡迎各界賜稿,以充實本刊多元內容。

本刊第155期專題企畫以「水際線—進退之間」為主題徵稿,邀請各界述說依水而生的人、生物,以及那些發生在水際線的故事,截稿日期為111年8月22日。

來稿請寄至:edutns@ntm.gov.tw

❉ 【專題徵稿】水際線進退之間

水生萬物,希臘哲學家主張水是萬物的本源;地球生命演化的史詩篇章裡,海中豐饒的物種也遠比陸地上的生物更早登場。人亦如是,仰賴水資源不僅關乎生存命脈,傍水維生、靠水運輸更不少見於歷史中;水之盛衰消長,非但係生態環境變動或氣候變遷的重要因子,更影響著人們生活方式與文化樣貌。

曾經,沿溪河畔為街坊鄰居洗衣戲水的熱鬧聚所、埤塘川圳屬於和農業生活息息相關的灌溉系統,隨著工業興起、都市發展以及過往未重視生態的整治策略下,河流被「水泥化」綑綁住,埤圳被填平挪作他用,相對喪失了能孕育生物及文化多樣性的基地。無獨有偶,人為干擾和濱海區域的不當開發,讓洲潟的自然形成趕不上消逝的速度、使得海埔瀉湖退縮陸化,以致臺灣海岸線逐年退後,也衝擊著原具豐沛生產力的潮間地帶。

再往水域深處延伸,海洋生物不但遭受過度捕撈,其棲地同時備受破壞和汙染,預告著「無魚之海」並非是很遙遠的未來!生於海洋之國的臺灣,作為海島之子的居民,勿忘我們的家園被水域所滋養著,或許在看見海岸、濕地保育、水岸縫合等嘗試下能找到更好的守護方法。《臺灣博物》季刊第155期「水際線―進退之間」,邀請各界述說依水而生的人、生物,以及那些發生在水際線的故事。

 投稿須知:https://www.ntm.gov.tw/content_389.html

 官方網址:https://www.ntm.gov.tw/information_276_146873.html

 聯絡人:教育推廣組 呂惠慈  02-2382-2699 分機 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