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博物館藏品註銷出售之爭議

美國伯克郡博物館 (Berkshire Museum) 因出售館藏引發爭議,圖片來源:Alexius Horatius (2013)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3.0)


撰文:謝文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博物館藏品註銷一直是個頗具爭議的議題。近來美國伯克郡博物館(Berkshire Museum) 出售其館藏畫作的事件在博物館界引發激烈討論,主因是該館決定將出售藏品的收入用於博物館的營運而非蒐藏。此舉遭到美國博物館聯盟 (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 AAM) 及美術館館長協會 (Association of Art Museum Directors) 的譴責,因為它違反了美國博物館聯盟所認定的博物館倫理-「註銷出售藏品所獲之收益應按照博物館既有的標準規範使用,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用於購置新的蒐藏及維護蒐藏以外之用途。」

儘管理想如此,實際上許多博物館與伯克郡博物館相似,皆因面臨財務困難而不得不選擇長久以來被視為禁忌的做法:犧牲幾件蒐藏品來拯救整個博物館。這引起另一派意見的討論:博物館是否在任何營運狀況下都要盡力保護蒐藏?如果博物館因財務問題倒閉,又有誰能維護這些蒐藏?還有一些意見則認為應趁此機會重新檢視博物館註銷藏品的規範,尤其關於所得收入應該如何運用,才不致違反大眾對於博物館的信任。

保存與維護蒐藏品是早期博物館最重要的使命,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大眾對於博物館的需求逐漸轉變,博物館的角色漸趨多元,因此博物館管理者往往發現蒐藏與經營方向產生落差,需要以藏品註銷來淘汰不適合的藏品以提升博物館的蒐藏合理性。在此背景下,許多相關的討論、研究及倫理規範等應運而生,目前博物館界已有透過藏品註銷加強蒐藏管理的普遍共識,但關於實際的做法仍有很多爭議存在。

較保守的一派認為博物館應遵守現有藏品註銷的相關倫理規範,以避免開啟變賣館藏彌補財政漏洞的風氣。「如果註銷藏品的收入被用於不同用途,那麼博物館的蒐藏庫就淪為了一個隨時可以領用的現金庫。」Cinnamon Catlin-Legutko說。而另一派意見則保持開放態度,認為應以博物館整體營運為主要考量。Ruth Taylor提出:「博物館的存在是為了未知的未來去保存維護蒐藏嗎?還是應該為了已知的現有觀眾社群服務?最簡單的回答是『都是』,但事實上這兩種概念往往是互相衝突的。」

以上兩派意見對於藏品註銷分別持保守與開放看法,但仍一致指向最關鍵的問題-「如何運用註銷藏品所獲之收益?」目前雖沒有明確答案,但博物館的公共價值與社會責任應是最首要的考量,因此藏品註銷的規範應以公眾利益為主要考量,而非物件本身。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