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5【網路書寫博物館—文化部博物之島寫作人才培育系列講座 】(因應疫情,延期舉行,謝謝大家!)

【網路書寫博物館—文化部博物之島寫作人才培育系列講座 】

(因應疫情,延期舉行,謝謝大家!)

 

❉ 時間:2021年6月5日(六)10:00-16:30
❉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古生物館3樓演講廳(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 名額:60名(額滿即停止報名)
❉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0DG3V9

 

博物館典藏並展示豐富的國家文化資產,是重要的知識學習場域,亦是向國際推廣臺灣多元文化的最佳平臺。隨著網路媒體的興起,人們的資訊接收方式逐漸轉往線上,如何以精彩的圖文內容傳遞新知、推廣博物館,並鼓勵觀眾活用博物館資源,成為博物館人必須不斷精進的技能。

文化部博物之島網站作為博物館資訊入口網,特設立國內外資訊專區,以新訊報導和專文評論,協助關心博物館議題的你即時掌握全球博物館動態,今年特別策劃「網路書寫博物館—文化部博物之島寫作人才培育系列講座」,將線上的資訊推播延伸至線下的活動交流。第一回主題為「線上書寫—博物館寫作的零度」與「光之書寫—鏡頭下的博物世界」,邀請博物館與業界資深從業者,與大家一起討論博物館最新議題、精進網路書寫、影像拍攝與資訊推播能力。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 講座內容與流程:

❉ 主持人&講者簡介:

主持人:賴瑛瑛(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在本系列講座中,賴瑛瑛教授將陪伴大家一起學習、討論,了解如何掌握網路書寫技巧、拍攝別出心裁影像,以及應用豐富的網路資源,共同促進國內外博物館資訊的傳播交流。

 

  • 10:00-12:00 上午場:線上書寫博物館寫作的零度

講者:郭怡汝(小編/不務正業博物館吧)

講題:社群媒體時代下—如何掌握博物館新動態

粉絲追蹤數破萬的「不務正業博物館吧」是近年來深受博物館人喜愛的臉書專頁,小編怡汝在工作之餘分享國內外博物館最新資訊、令人大開眼界的藝文趣事。本次怡汝將不藏私地分享粉專的經營心法,和大家討論近來值得關注的博物館議題,並推薦可快速掌握新訊的媒體資源,協助想推廣博物館或傳遞國內外新知的你順利上手!

 

講者:謝宇婷(編輯/高雄市立美術館《藝術認證》刊物)

講題:博物館裡的媒體人—與公眾交流的書寫之道

喜愛吸收博物館/美術館新知的你,一定不能錯過高美館出版的《藝術認證》,這是一本結合議題探討、展覽評論、人物特寫等精彩內容的刊物。近日《藝術認證》開始轉型,結合半年紙本出版、線上即時專欄的新型態。宇婷將分享從紙本出版蛻變至線上推播的歷程,幫助苦惱怎麼從長篇論文過渡到網路書寫的你了解,如何寫出一篇好的網路文章?什麼樣的文字內容能吸引受眾關注?擁有正確的網路寫作觀念可讓資訊推播事半功倍。

 

  • 14:00-16:30 下午場:光之書寫—鏡頭下的博物世界

講者:劉德祥(副研究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講題:鏡頭下的博物世界—談博物館攝影取景

說到博物館業界的攝影高手,劉德祥老師絕對名列前矛,常可在活動場合見到老師專業的攝影設備與拍攝身影。本次邀請德祥老師暢談多年的攝影經驗,如何運用鏡頭展現博物館壯觀的建築空間?如何不被容易反光的玻璃櫃與燈光影響拍攝?如何聚焦拍攝微小和巨大的典藏?從相機設備、操作方法到取景技巧無所不談,讓你文字搭配攝影作品,快速吸引讀者目光。

 

講者:馮大衛(資深攝影工作者)

講題:博物、記憶與拼圖—凝視展覽的手機攝影

隨著數位浪潮,個人影像時代已經來臨,每個人都可以用隨身手機打造自己的映像博物館,但為什麼有的人手機可以拍的好看,甚至辦展覽、出攝影集?資深攝影師與紀錄片導演馮大衛過去受邀拍過國內外不少展覽的畫冊與紀錄片,自己也喜歡在旅行各國時把博物館、美術館做為首要拍攝目標,致力於把展覽中的攝影提升到具有人文攝影創作的層面。

從十幾二十年前必須扛著笨重器材、燈光與底片出國,到現在能用輕便裝備應付大部分數位時代非印刷需求的宣傳影像,這次就讓馮大衛老師來分享,如何用手機帶展覽回家,把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變成自己的相簿,讓手機攝影可以取代大部分的專業相機攝影,成為博物館人的影像書寫之筆。


 課後大展身手募集新訊&攝影作品

歡迎聽完講者精彩課程的你,一起學以致用,試試拍一張攝影作品、挑戰寫一篇新訊吧!有機會刊登在博物之島網站,還有驚喜小禮物喔!


❉ 聯絡資訊:

田小姐

infoproject.museum@gmail.com

0975-318-187

 

❉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0DG3V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