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日本箱根寶物殿「曾我兄弟與箱根信仰」特展,揭開蘆之湖畔的復仇故事

位於蘆之湖畔的箱根神社鳥居。(王欣翮 攝影)

作者:王欣翮(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藝術史與考古學系碩士

位於蘆之湖畔的箱根神社,近年以優美的風景與所屬的湖上鳥居一躍成為社群名勝,但早在社群媒體爆紅前,箱根神社就以其超過千年的歷史,以及名人們的虔誠信仰在日本聞名。建於1907年的「寶物殿」便是為了保存和展示神社的珍貴文物所建,並在2007年時改為如今所見的三層樓水泥建築。

圖1:二樓常設展空間。(王欣翮 攝影)
三樓特別企劃展間。(王欣翮 攝影)

 

箱根神社寶物殿規劃二樓為常設展,三樓則是特別企劃展。常設展以箱根神社的歷史為主軸,從創社的萬卷上人坐像起頭,徐徐道來箱根神社的發展。為彰顯神社的堅定信仰,寶物殿常設展特別展示由信眾奉納的珍稀名物,例如,南宋建窯白瓷洞簫,以及鎌倉時代罕見的大型鐵鑄湯釜等,也展出歌川貞秀的〈東海道箱根山中〉、歌川廣重〈豆州箱根權現〉等江戶時代浮世繪。

二樓常設展展出之湯釜。(王欣翮 攝影)

箱根神社可追溯自757年,彼時在箱根山修行的萬券上人,結合神道教、佛教與當地山岳信仰,以箱根大神為主神建造神社。隨著平安時代箱根地區道路開通,箱根大神逐漸成為關東地區守護神,除了來往的旅客經常向其祈禱旅途平安外,更在日後逐漸成為武將們的信仰中心。

而在箱根神社的忠實信眾中,最富盛名者即為鎌倉幕府首任征夷大將軍源頼朝。2023年箱根寶物殿的特別企劃展「曾我兄弟830年祭特別公開:曾我兄弟與箱根信仰」,即是以箱根神社為故事背景,源頼朝為重要配角而發展出來的故事。

曾我兄弟復仇事件、元祿赤穗事件與伊賀越復仇事件是日本三大復仇故事,除了文藝小說外,也發展成歌舞伎、能劇與人形淨琉璃等版本,深受江戶人所追捧,更是浮世繪重要題材。該特展的首面展牆,便輸出歌川國貞、歌川廣重、三代豐國等藝術家以《曾我物語》為主題所作之浮世繪,輔以文字說明鎌倉時代建久四年(1193)5月28日的那場駭人聽聞的復仇案到底是如何發生。

曾我兄弟像。(王欣翮 攝影)

 

曾我兄弟出生於伊豆國的豪門,然而年幼時的家族內鬥,父親被堂伯刺殺,母親也改嫁至曾我家,這是為何日後兩兄弟被稱為「曾我兄弟」。爾後,成人的弟弟於箱根神社出家,此時他們的堂伯已為源賴朝之心腹,一次當堂伯隨源賴朝赴箱根神社參拜時,弟弟認出仇人,便與哥哥商議復仇計畫。最終,曾我兄弟趁源賴朝在富士山一帶狩獵之際手刃家族仇人,儘管復仇成功,兄弟也因此赴義。

當地建起曾我神社,除了參拜,也會舉辦儀式撫慰曾我兄弟的亡魂。(王欣翮 攝影)

展覽現場展出曾我兄弟像,以及兩兄弟復仇時所用的太刀(傳為原藏於箱根神社,而兄弟獲賜復仇,並在兩人臨終後被送回神社),結合浮世繪與繪卷展示曾我兄弟復仇故事的來龍去脈。此外,展覽亦從後續於箱根發展出的曾我兄弟信仰著手,連接到神社與周遭場域。

曾我兄弟繪馬。(王欣翮 攝影)

 

 

相傳兄弟過世後,民眾不僅受兩人手足之情感動,更將對於幕府創立過程中失勢方的同情投射於曾我兄弟,曾我兄弟的故事因此與箱根大神結合,上升成御靈信仰,成為當地居民祭祀與供養的對象。箱根神社境內還建起曾我神社,每年五月循例舉辦祭祀儀式安撫曾我兄弟之靈。展覽最後並以後續電影、戲劇與文學對於曾我兄弟的文化熱潮做為結尾,展出前述浮世繪版畫原作,以及大型繪馬作為展覽收束。

整體而言,箱根寶物殿的特展僅是以線性時序論述,但如此簡單地講述,佐以詳細的文字說明,讓遊客得以理解箱根神社的歷史,以及圍繞著神社的因緣和文化祭儀,使得遊客在觀展後,也能對箱根神社與在地信仰有不同面向的理解。

 

執行編輯:謝佳均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