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走進唐人街裡的博物館,溫哥華「華埠掌故館」訴說加拿大華裔移民的故事

掌故館陳列華人移民的文物,展覽統籌伍淑芬親自導覽館藏的故事。

作者:黃憶欣(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管理碩士、加拿大資深媒體工作者)

 

來到溫哥華觀光的華人旅客,自是不會錯過位於市中心的唐人街(Chinatown),既有中山公園可欣賞庭院景致,附近街燈與特色中式商鋪,活生生地訴說了華人移民的故事。「華埠掌故館」於2021年成立是溫哥華唐人街第一個展示華裔移民歷史的博物館。早期移民至溫哥華的華人以講粵語者多,因此Chinatown定名「華埠」,而粵語「掌故」的意思就是「軼事、傳奇」。

作為華埠基金會之下的重點項目,主席李佩珍(Carol Lee)催生了華埠掌故館。掌故館除了擁有自己的策展團隊,在常設展之外,也陸續蒐集史料,舉辦華裔移民特展,更不定期舉行特別活動,包括華裔作家見面會、電影展映、美食導覽,以及教育活動等。李佩珍表示,博物館聽起來太過正式,甚至令人生畏或乏味,而「掌故館」就不同了,是講述移民的個人故事與集體經歷,會更加平易近人且友善,希望受到年輕孩子們的歡迎。


【博物之島新訊】航越時間與空間的牙買加移民故事,帝國疾風號75週年紀念——V&A「兩個世界之間」特展


最早的溫哥華華埠是由華人社團聚集而興起,中華會館即為代表,館藏包括孫中山與溫哥華的關係。(黃憶欣 攝影)
袖珍照相館,溫哥華媒體人嘗試使用舊式相機並留下合影。(黃憶欣 攝影)

 

掌故館常設展透過圖片、影像、史料等敘說百年前華人抵達加拿大後的事蹟,從修築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排華法、參軍、爭取投票權等政治社會歷程,也呈現當年孫中山與溫哥華華埠的密切關係。展覽也透過影音裝置重現當年華埠的餐飲、商店,例如,投影在餐桌上的菜餚,讓觀眾可以拿起筷子透過裝置體驗「圍爐」。另一方面,展覽也特別設有「袖珍照相館」,紀念華裔攝影師周耀初在華埠開設的第一間攝影影相館,並且觀眾可以使用「舊式骨董相機」拍照,獲得免費的照片留念。

掌故館展出關於華人在建築鐵路時期遭受的種族歧視。(黃憶欣 攝影)
李佩珍:溫哥華華埠掌故館創辦人李佩珍講述活化華埠的進展。

2023年是加拿大推出排華法案的百周年,華埠於疫情期間遭遇反亞裔種族主義興起,李佩珍認為活化華埠更顯重要,掌故館肩負傳頌華裔加人貢獻的使命。她說:「華裔先民幫助建設了加拿大,其中很多酸甜苦辣,我們真實地記錄並分享這些故事。掌故館地下室擬建的教育中心和學習實驗室,就是希望進一步在教育上下工夫。」

於此同時,掌故館今年6月底推出「我們的故事繼續傳頌」特展(Our Journey Continues),講述華人後裔承先啟後,在加拿大社會中取得非凡成就的故事。展覽希望透過跨世代的家族故事,讓更多人理解當年許多家庭所經歷的苦楚,並看到他們如何奮鬥不懈,把不平等待遇轉化為成功的歷程。

 

輔行見證華埠歷史的輔行轉型為販售文創商品的店家。

 

掌故館入口有間商店「輔行」(Foo Hung Curios)值得一逛,「輔行」指的是「相輔而行」或「並肩而行」,曾是加拿大亞洲商品的主要進口商之一,館方引用「輔行」作為商店名稱則是為了向1921年成立的標誌性雜貨公司致敬。如今輔行販售加拿大華裔設計師和藝術家品牌文創商品,以及自亞洲進口的新奇物件,保留了華埠傳統文物,並以現代設計提升其饒富趣味的故事性,更藉由伴手禮推廣華埠的「掌故」。

執行編輯:謝佳均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