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2022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的力量

博物館擁有改變我們周遭世界的力量!(photo by ICOM)

編譯報導:博物之島編輯室、陳曉瑩

*

本文編譯自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官網,2022年適逢三年一度的ICOM大會,大會與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同為「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走過艱困的疫情危機後,全球博物館正積極往前邁進,在永續發展、數位創新、終身教育等議題上,為人們帶來正向的影響力!

本專欄與多位國際專業委員會理事會成員合作,已陸續刊登多篇論文投稿等相關資訊,期許台灣的博物館人踴躍報名線上或現場參與在捷克布拉格舉行的ICOM大會(8/20-8/28),把握與世界交流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之機會。

博物館擁有改變我們周遭世界的力量!

作為探索發現的獨特場域,博物館讓我們認識過去,並學會敞開心胸擁抱新想法,而這正是建立美好未來的關鍵。2022年5月18日的國際博物館日,我們想探討博物館如何能為社區帶來正面影響,共分成以下三個方向:

 

  • 達成永續的力量

博物館是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策略夥伴。博物館於在地社區扮演重要角色,幫助推展諸多不同的永續發展目標,包含促進短鏈社會經濟〔註〕,以及散播環境議題相關的科學知識。

 

  • 創新數位化及近用性的力量

博物館已成為創新的實驗場,新科技可在此開發並應用於日常生活。數位創新能讓博物館更容易親近及參與,幫助參觀者了解複雜且不易理解的概念。

 

  • 以教育營造社區的力量

透過典藏及各種計畫,博物館交織出了社區營造所需的社會肌理。博物館藉由維護民主價值,以及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幫助形塑具備知識且高度參與的公民社會。

 

博物館的力量:2022ICOM布拉格大會開放報名中

「博物館的力量」是2022年ICOM布拉格大會的主題。此三年一度的盛會已邁入第26屆,為博物館及博物館專業人士最重大的全球盛事。自1948年以來,越來越多來自各大洲的與會者齊聚一堂,就博物館當前面對的議題集思廣益、交流想法。本次會議為ICOM史上前所未有的創舉,2022年布拉格大會將採全新形式的線上線下混合會議,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將可遠距完整參與大會主體會議。(報名網站)

2022年518博物館日海報除了英文版本,官網也公開空白和多語海報,各國博物館人與大眾能自行下載、翻譯與靈活調整。(photo by ICOM)

註釋:
  • 短鏈社會經濟:「短鏈」意指縮短整個產品生產的流程,工廠設在市場當地、材料從當地取得,進而降低運費、人力與工資等成本,更有效率地將產品輸出到市場。短鏈經濟興起的原因在於,疫情讓許多產業見識到國際航運的脆弱與運費飆漲,讓企業轉而在市場當地雇用專業人力。再加上近年來越來越先進的製程設備,大幅降低勞力密集工作,且長期以來的全球化讓已開發國家飽受失業率居高不下之苦。

資訊來源:
延伸資訊: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