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2019/10/09-2019/11/24【《大甜美》翁家鐸個展】

【《大甜美》翁家鐸個展】

 

❉ 展覽內容:

我不只是畫我看見的,我畫我知道的……。讓我們享受著現代才有的大甜美,並且細細品味其中複雜的意涵。科技與商業文明塑造了當代生活,碩大甜美的花果是人擇逐漸置換了天擇,經過許多時代累積的城市生活更是充滿了各種痕跡。在大歷史的時空中,自然變了、物種變了、人變了、環境變了、文化變了。我們所處的這個連續進行中的當代的成分,也持續在重組演化。既古又今、既中又西、既真實又虛幻、既自然又人工。既自我於外在,我的藝術體現我的能力和意識,期盼與時俱進。

翁家鐸2019 年 9月 於台北

 

科技人文主義

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1976~)的著作《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中,透過對歷史的回顧試圖描繪出人類未來發展的走向。在二十一世紀科技持續發展的狀況之下,科技變革已經不再只是如工業革命時代一般,僅由更變外部環境來提升文明進展,而是從生物科技與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出現開始,直接衝擊「人的主體」本身的改變,人類將進入科技人文主義為主的新時代。在科技人文主義的概念裡,人類運用科技將以往的天擇逐漸朝向人擇發展,甚至將創造出「神人」,透過日漸成熟的基因工程優化人類與其他生物的基本生物能力,透過生化電子科技腦機介面更將使人超越原本的生物限度。AI人工智慧科技正逐漸具有打造新的意識形態的能力,讓人類經歷第二次的認知革命,如果未來真正出現了類人類自我意識的強人工智慧,新的科技在全面挑戰原本人文主義對於以人為本、從自然人的內在經驗情感為主要出發點的核心概念。

至此,科技迅速變化下的現今社會,不只人與環境,人與人、人與物、甚至人與自我的關係都在被重新建構,從人類意志引導世界的思維轉換成科技引導人類意志的過程中,「科技」與「人文」之間的平衡該如何拿捏?這個問題同樣衝擊著當代的藝術家,翁家鐸的藝術發展不僅廣泛向歷史承傳,並且致力與時俱進,試圖以美好的姿態標示著這一個當代的處境。

作品即是訊息

現代傳播理論先驅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1911~1980)著名的主張:媒介即訊息、媒介即人的延伸,精闢地總結闡述了媒介之於人的實相。

有四十餘年畫歷的翁家鐸近年來將創作聚焦在科技與人文的主題之中,有意識地將藝術創作視為延伸自身的媒介。視覺媒介的作用在於記錄與傳遞視覺資訊,其本身也包含了基於所使用的媒介特性,例如油畫材料、技法、文化、符碼、情感,傳統畫論說畫如其人,現代說法是作品傳達了藝術家的訊息。

翁家鐸畫作中的訊息來自於當下,將我們所身處的時代訊號保留下來,把訊號解碼,是隱藏在人文背後的科技與商業。近百年來社會快速進步、商業發展也跟隨著科技技術前進的腳步當仁不讓,全球大環境下的每一個人都籠罩在這樣急促的氛圍裡面。

❉ 展出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

❉ 地點
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一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F)

❉ 聯絡電話
02-2697-1111

❉ 展覽網址
https://fgmuseum.org.tw/web/exhibition_1_mid.aspx?id=2253

 

 

人文遠雄博物館 http://fgmuseum.org.tw/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除夕休館
館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4樓
電話:02-2697-1111
傳真:02-2697-2222
服務信箱:fgmuseum@farglory.com.tw
票價: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