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物陳列館:2024/1/17起 西周文化

2024/1/17起

衛國是周代封建的一個諸侯,在文獻比較豐富的春秋時代(約西元前770-468年),它是二等國家,但推溯二、三百年前,當周人取代殷商為天下共主時,它是第一等大國,而且具有關鍵性的戰略地位。
衛國原本是殷商王朝末期的都城,周武王滅紂,仍然封紂子武庚做這裡的統治者。武王死後,周統治階級分裂,武庚參加管叔、蔡叔集團反對周公,周公東征,把他們消滅,乃封派他親信的弟弟康叔鎮守衛地。衛成為周人東進殖民的樞紐,其後方是成周,前方是齊和魯,構成利剪形的東進形勢。西周王朝有一支稱作「殷八師」的軍隊,可能就駐紮在衛。
一九三0年代初本所在河南濬縣辛村淇水濱發掘一片西周墓地,這裡距離紂都朝歌不過二十公里,經典注疏所說的衛國皆不出此區,而墓中出土的甲泡有「衛師昜」的銘文,故知辛村應是西周衛國墓地之所在。
本所在辛村先後進行四次發掘,發掘面積東西約500公尺,南北約300公尺,計得大型墓8,中型墓6,小型墓54,車馬坑2,馬坑12,共82座。大型墓有墓道,按禮制應屬於公侯或君夫人的墓葬。此墓地往往有男女墓葬並列的情形,大墓附近有車馬坑和陪葬墓,這些特色亦見於西周其他墓地。
根據遺物風格可以分為早、中、晚三期,自西周初期延續到西周晚期或東周初。大型墓多遭盜掘,只少數中小型墓完整,然而本墓地倖存的車馬器都是稀世之珍品。
_
時間:2024年1月17日起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歷史文物陳列館  一樓西周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