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2023臺灣陶藝獎

2023/11/03-2024/04/21

臺灣陶藝獎以「見證典範、創建未來、豐富當下」之精神,分別設置「卓越獎」、「創作獎」、「實用獎」與「新銳獎」四大獎項,冀望為臺灣陶藝文化挹注活水、開拓新疆,也透過本獎項向陶藝前輩致敬;發掘陶藝新的表現形式與技術開發研究,展現創作風格與當代陶藝豐富性;建構陶藝創作者發表新作的舞臺,促使陶藝工作者追尋、貫徹自我的創作理想,蓄積臺灣陶藝進軍國際的實力。

 

卓越獎

本屆卓越獎得主為沈東寧,是少數兼顧傳統與現代創作的陶藝家,其作品橫跨實用與創作領域,充滿溫潤內斂雅致的韻味,造型語彙偏向幾何與抽象,以鏤空的建築窗戶、抽象山巒、文字書法、造型等作為符號,兼具地域性與國際性,在陶藝領域擁有卓越的創作表現,本次將展出創作以來歷年作品,共計46(組)件。

沈東寧1958年生於新竹,1980年以國畫組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新竹師專美術科,而後到臺北市教書。當時他一邊執教,一邊跟隨前輩陶藝家邱煥堂習陶。1985年,沈東寧在臺北市吳興街寓所頂樓成立工作室,1986年辭去教職專事陶藝創作,同年參加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民國第一屆陶藝雙年展」,初試啼聲即嶄獲銅牌獎,接著又於1988年第二屆陶藝雙年展拿下金牌獎,此後得獎及展覽不斷。

沈東寧崇尚簡單有質感、親近自然的生活,大量閱讀、旅行,也喜好音樂、建築與設計。為了專心創作,搬離臺北到新竹選地自建工作室,從一磚一木,自行設計、自力搭造,他說,陶器原本就從生活出發,創作與生活密不可分。他的作品多以系列稱之,以表達連貫的體系,如心象系列、家系列、地景系列、藍染系列等,均受重要機構肯定,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等皆有典藏。

 

創作獎

創作獎宗旨鼓勵陶藝發展及創新,並推廣陶藝,體現臺灣陶藝創作優異者。

本屆共計115件作品投件,33件作品進入複審,最終選出首獎1名、特優3名、評審特別獎4名及入選24名。

近年來,臺灣陶藝獎吸引年輕創作者參與,呈現了陶藝發展的趨勢。從傳統到現代,陶藝形態不斷變革,融合古今與跨領域的表現方式。創作者深入了解陶瓷材質,積累經驗,注重基本功,這是創作的必經之路,本屆創作作品中充滿實驗性的表現,作品中各有不同創作手法與複合媒材並用,展現出藝術家的思想與創新。

 

實用獎

本屆共計67 件作品投件,33 件作品進入複審,最終選出首獎1名、特優2名、評審特別獎4名及入選26名。

陶藝既是藝術也是實用器物的觀點,提供陶藝創作者更多的可能,如同實用獎宗旨:「鼓勵實用性生活陶藝創作,展現創作源自於生活,具備新當代生活美學以及獨特的人文面貌」,讓藝術帶入生活,並提升生活品質。

 

新銳獎

新銳獎宗旨以鼓勵青年從事陶藝創作與研究,透過藝術理念、表現技法、表現形式、陶瓷質感及跨媒材運用等創新計畫,展現新世代陶藝工作者的創意。

當今陶藝創作類型十分多元,藝術創作中所使用的創作媒材、展示技法及創作理念也各有不同,藉由生活、環境的感受投射至作品上,將想像轉為實體,傳達給觀者,搭配不同媒材的連結與展現,看見當代陶藝創作的趨勢。

_

時間:2023/11/03-2024/04/21

地點: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活動網址:https://www.ceramic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J148497613881029302&sid=0N303762515416084175

聯絡資訊:02-8677-2727 分機513 典藏展示組 江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