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夫中醫藥博物館:紙有中藥,殘渣密碼—中藥製紙特展

2023/08/01-10/31

臺灣中藥製造業每年生產的植物性殘渣廢棄物總量約為1,500公噸,此植物性中藥渣係經過煎煮、濃縮之藥材殘渣,多屬於植物之根、莖、葉等易腐敗物質且富含纖維素。最平常的處理方式就是把中藥渣變成發酵堆肥或栽培介質的材料。除此之外,中藥渣就沒有其他可再利用的方式嗎?

造紙的原理是纖維的重組技術,而纖維則取自於天然的植物,再經過各種加工程序而製成紙張。中藥材大部分都是來自植物,一定有適合的纖維可以用來取代原生紙漿。因此有了中藥渣造紙的永續發展構想。

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醫藥博物館與廣興紙寮、無印良品合作,本館中醫藥專家提供中藥的相關資訊與藥材特性,結合廣興紙寮的造紙技術,使用中藥渣(材)製作成各種特性紙材,而無印良品則利用所做出來的中藥紙製作多項的手作工藝作品。

本次展出的中藥製紙,分為永續系、嗅覺系、視覺系三大區塊。永續系是使用中藥殘渣製作而成的紙材,讓資源可以再利用,以達永續發展。嗅覺系是透過特殊的處理方法,成功地將中藥渣(材)在製作成紙張的同時,也保留了中藥獨特的香氣。視覺系則是將中藥材混入紙漿中,做出特殊的視覺效果。而應用於中藥製紙的中藥材有:黃耆、當歸、紅耆、甘草、紅花、厚朴、肉桂、乾薑、桑白皮、川芎、珍珠草、黃柏等共20種。部分中藥材可以取代原生紙漿80%以上,並且適合用於文字書寫、手工藝及其他應用。對於中藥渣的永續利用,提供另一種可能性。

展區分為三區,第一區為造紙技術的介紹,將廣興紙寮的造紙技術介紹給大眾;第二區展出20種中藥紙,分為永續系、嗅覺系與視覺系,並同時展出書法家中藥藥渣宣紙書寫的作品以及無印良品所作的手作應用(例如:鉛筆盒、書套和手工玫瑰花等),讓參觀的民眾可以欣賞這些創意作品的美感。第三區為中藥手抄紙DIY體驗,參與者可以作出明信片大小的中藥渣紙。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x廣興紙寮x無印良品共同創造中藥渣的永續利用,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中藥手工紙,也創造出中藥手工紙應用的無限可能!本次展覽更邀請書法國畫藝術家林隆達、陳炫明、黃智陽、蕭斐丹運用中藥渣宣紙進行書畫創作。期盼透過展覽,喚起人們對中藥的關注與資源再利用的重視,以及未來能夠有更廣泛的應用。

_

展覽期間:2023年8月1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止(此特展開放免費入場)

平日開館時間:早上9:00-下午5:00

10月假日限定開館時間:10/21(六)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

404臺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互助大樓1樓大廳(五權國中斜對面)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ifumuseum

聯絡資訊:04-22053366#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