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展覽館:2020/11/06-2021/12/20【地圖意象—許和捷個展】

【地圖意象—許和捷個展 】

 

❉ 展覽內容:

藝術家許和捷五十多歲橫跨多個視覺藝術領域,從1984年復興美工西畫組畢業,到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與研究所後,大半人生開始了視覺藝術的驚奇之旅。橫跨繪畫、插畫、設計、文創、數位媒體、公共藝術、閒置空間規劃,到近期的臺師大總務長五年興建「臺師大美術館」與開創校辦企業「師子王藝術分享公司」,一生在視覺藝術的創新與創造上從未停歇,從2012年首次影像藝術創作展就開始「地圖與空拍」議題的視覺藝術創作,此次回歸到創作的原點,以最擅長的繪畫創作展現近八年對此議題的「視覺藝術新觀點」。

一、<上帝之眼>從空拍看世界

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已經開始習慣用更多元的角度重新觀看世界,當代的數位雲端錯亂了時間與空間性、隱私與公共性、虛擬與真實性,這是過去人類無法想像與觀看的影像心境。
從人造衛星的大角度空拍圖或全景圖無法感受人類隱私公共化的危機,唯有近距離觀看房舍下 GOOGLE MAPS 的公共性令人驚訝與疑惑,透過 GOOGLE MAPS 進行追溯過去熟悉的房舍巷弄,每個人在每個角落有不同的回憶與故事。
透過 GOOGLE MAPS 進行虛擬影像房舍寫生,可以無孔不入的進入世界各個角落進行描繪,寫生的方式創作可以降低嚴肅性,並提高當代趣味性的特質。本次創作強調相同場域的不同解構,進行抽象化、圖案化、裝飾化,相同場域在不同情意、不同對象可以轉換出不同的當代繪畫創作。

1957年10月4日19時28分34秒蘇聯發射斯普特尼克運載火箭開始,人類就有了新的視角,GOOGLE地圖於2005年2月8日在谷歌部落格上首次公布,並於2005年6月20日將覆蓋範圍從原先的美國、英國、加拿大擴大至全球。「街景」(STREET VIEW)服務透過GOOGLE甲蟲車在街道上拍到的影像檢視街景。2011年10月7日,GOOGLE地圖新增了3D鳥瞰功能。至今,開啟了過去人類完全無法想像的視界,默默改變人類對於地球空間性與時間性的概念,對於可視的地球有了全新的思維。目前全世界發射的人造衛星,大大小小三千多顆。許多的問題可以提供我們思考:
1.全球化下人類對於人造衛星觀測與監控權限的疑惑?
2.強權國家運用人造衛星製造自我威權的力量權衡?
3.弱勢國家對於人造衛星的無抵禦性?
4.衛星地圖對於國家、社會、個人隱私權的侵犯?
5.科技數位對於當代人的便利性與必須性平衡?
6.地景地貌對於環境破壞的提醒與認知性?
7.擬像圖像創造的真實性認知?
8.地圖學對於視覺表現藝術化的可能性探索?
9.新視角圖像描繪寫生的可能性?

二、地圖意象? 異像? 藝像? 的思維
1.地圖意象:是指圖像(IMAGES)的形與意之內涵,呈現衛星地圖場域之中,記錄了人類時空交錯的狀態,複合性的空間印象與事件記憶,在每個空間對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意義與印象。關鍵詞聯想包含「巷弄場域的文本」、「記憶的時空追溯」、「閱讀城市的紋理」、「同地異化的多元觀點」等。

2.地圖異像:是指「人造衛星影像地圖」機具對於當下人類生活的窺視性、監控性、即時性,錯亂了當下人類對於過往記憶的時間與空間感,對於隱私性的爭論也成為當前無法判讀的疑惑。關鍵詞聯想包含「隱私權」、「開放性」、「監控性」、「時間與空間異化」等。
3.地圖藝像:將地圖轉換成為藝術的語彙,擴大人類對於人造衛星地圖圖像更多元跨界的想像空間。關鍵詞聯想包含「空拍視角」、「數位寫實主義」、「人造衛星多視點數位影像融合」、「觀看」、「虛擬與真實」、「多視角寫生」等。

❉ 展覽日期:

2020/11/06-2021/12/20

❉ 開放時間:

10:00-18:00  (週一休館)

❉ 展覽地點:

人文遠雄展覽館 藝術空間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 洽詢資訊:

電話:02-2697-3333 #106

❉ 其他:

11月將舉行藝術家導覽活動,活動詳情將於臉書粉絲專頁發佈。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fgmuseums/posts/447427489258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