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前進部落策展!中研院攜手霧台魯凱族人重現「貿易之路」

策展團隊向族人募集並展出老照片,期許喚起眾人對過往生活的美好回憶。(田偲妤 攝影)

作者:田偲妤(自由作者)

 

邁入第五屆的原住民族共作展在屏東霧台鄉「谷川部落」登場!展覽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與霧台鄉各部落攜手策畫,霧台鄉文史工作者Peresange Sukinadrimi(貝若桑.甦給那笛米)、民族所林文玲研究員擔任策展人。展覽主題為「Kadadalranane 路.手舞.足蹈」(2023.11.11至2024.2.29),訴說發生在魯凱族「貿易之路」上的動人故事。

「Kadadalranane 路.手舞.足蹈」共作展海報

自 2017 年開始的共作展直接和部落族人合作,從展覽提案申請、挑選展出文物、參與田調與策展、規劃教育活動,皆可見到族人主導的身影,讓族人從祖先遺留的文物復振傳統文化,也豐富了文物本身的歷史脈絡。展覽由族人安排在民宅、學校、教堂、消防局等部落生活空間舉行,但這些空間通常缺乏基礎展覽設施,為此民族所特別購置 12 座恆溫恆濕展櫃,滿足在不同空間機動辦展的需求。本屆共作展在現代石板家屋舉辦,展出 10 件由部落耆老從民族所選出的文物,並動用了 4 座展櫃。

本屆共作展在現代石板家屋舉行,策展團隊盡量依照原先的空間配置設計展區,讓每個角落都散發「家」的味道。(田偲妤 攝影)

比較特別的是,另有 20 多項物件與照片由霧台魯凱族文物館、谷川部落與神山部落提供,展現族人與民族所的交流對話,訴說自古以來在東魯凱與西魯凱之間流傳的「貿易之路」。

本次展覽特別展出一張「貿易之路」地圖,由谷川部落族人用俗稱打包帶的塑膠條編織而成,策展人貝若桑以「魯凱族的地理課」稱呼這張圖。根據部落耆老的回憶,相傳早在鄭成功時期就有一條從台東大南啟程的路徑,東魯凱的親友會走到小鬼湖,再進入西魯凱所在的霧台地區。

族人走到谷川部落後,會越過隘寮北溪前往口社,隨後沿著隘寮溪抵達泰山、大路關、里港等漢人聚落從事交易。若繼續往前走將會抵達兩座山並立的「手足山」路口,往南可走到屏東、高雄,往北最遠可到台南安平港。

策展人貝若桑介紹貿易之路,該地圖由谷川部落族人用打包帶編織而成。(田偲妤 攝影)

族人揹著山上採集的藥草、狩獵的山產,前往平原城鎮與漢人交易物資。其中,布料是相當受到重視的物資,據說一支鹿茸能換到一整捆布料。

展場中即可見到傳統用苧麻織成的布料,以及多件用交易到的布料縫製的衣物。展覽中一件男子短上衣是用漢人的花布製成,紅色的基底上點綴黃、橙、藍、綠的花鳥圖案,與一般接近大地色系的傳統服飾截然不同。

從傳統苧麻布到交易布料,呈現不同文化交織而成的樣貌。(田偲妤 攝影)
男子短上衣,1956 年民族所任先民老師自台東大南魯凱族部落取得,以漢人花布製成。(田偲妤 攝影)

如今貿易之路已被 1970 年代開通的臺 24 線取代,直到 2009 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對外道路中斷,才讓族人重新意識到「路」的重要性。

魯凱族有一個傳統,每當重大事件發生時,年輕人必須跑向各個部落傳遞消息,但因天災或工作等各種因素而遷居平地的族人早已不知各部落的位置,也逐漸淡忘長輩過去在霧台的生活。為此,策展團隊特別向族人募集並展出能喚起美好回憶的老照片。每年舉辦的「奔馳 24」騎車造訪部落活動也響應共作展,帶領孩子改以走路的方式,親身感受並銘記祖先百年來走過的貿易之路。

共作展的核心精神在於讓原住民族建構屬於自身的知識體系,霧台族人們期許,展覽能傳達魯凱族文化裡值得繼承的事物,看見改變的力量能從傳統知識中獲得。

 

執行編輯:謝佳均


資訊來源:
  • 「Kadadalranane 路.手舞.足蹈」共作展展覽資訊

 

期間:2023 年 11 月 11 日至 2024 年 2 月 29 日

時間:每週六、日 8:30 至 16:30 開放參觀;每週三至週五請事先填表預約

地點:屏東縣霧臺鄉霧臺村谷村巷 8 號(谷川部落)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