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疫情再無常也要陪你喝杯咖啡—泰國暹邏博物館的行動咖啡攤車服務

泰國國立暹邏博物館在防疫期間推出「行動咖啡攤車」活動。(王亭涵 攝影)

作者/攝影:王亭涵(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文化管理研究所)

泰國國立暹邏博物館(Museum Siam,以下簡稱暹邏博物館)由泰國國家探索博物館機構(National Discovery Museum Institute)負責營運。在今年二月推出「行動咖啡攤車」服務,既彰顯泰國拼裝車路邊攤文化,更突破疫情下博物館餐飲商店營業限制。

暹邏博物館成立於2007年,前身是泰國商務部,以「解碼泰國」為宗旨,運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泰國的歷史與人文發展。(王亭涵 攝影)

 

「行動咖啡攤車」由手沖咖啡攤Move.coffee經營,該攤車在2020年暹邏博物館所舉辦的「博物館之夜」(Night at the Museum)亮相,攤位由偉士牌機車改裝而成。事實上,這種以拼裝車在路邊販售餐飲或雜貨的形式,可說是泰國街頭一道特色人文風景。根據泰國發展研究院統計,單是曼谷就有超過兩萬家路邊攤,其中有18家獲得米其林推薦,且將近六成的顧客收入低於九千泰銖(約新臺幣8,190元),因此價格低廉卻選擇多樣的攤車深受當地人與觀光客歡迎〔註1〕。Move.coffee起初在泰國藝術大學(Silapakorn University)附近擺攤,其吸睛的偉士牌造型,加上選用泰國原產咖啡豆,以一台摩卡壺沖泡美味卻平價的咖啡,成為當地著名的咖啡朝聖景點。

Move.coffee行動咖啡攤車,以偉士牌摩托車改裝,以一台摩卡壺沖泡美味卻平價的咖啡,反應泰國的拼裝路邊攤車文化。(王亭涵 攝影)

 

為何暹邏博物館想邀請Move.coffee在園區駐點?一切要從泰國的新冠疫情政策說起。泰國從2020年開始,因為新冠疫情的加重,政府根據《傳染病法》及《佛曆2548年緊急狀態官方管理法規》〔註2〕,每天召開新聞發佈會,推行DMHTT防疫措施,意思是保持距離(distancing)、戴口罩(mask wearing)、勤洗手(hand washing)、量測體溫和快篩(testing),並利用Thai Chana(翻譯為「泰風」)國家追蹤系統防範疫情。此外,一旦緊急命令發佈後,會依據曼谷或泰國各府的傳染病委員會決議,另有額外附加條件與場域開放限制。

Move.coffee則不存在這樣的問題,這間行動咖啡攤開設在暹邏博物館的入口廣場,屬於戶外空間,店家除了可以提供外帶服務,也可以在符合社交安全距離的條件下提供戶外座位。時至七月,曼谷每天確診數高達二至三千名;七月底時,全國每日已突破一萬七千人染疫。因此從7月10日起先實施為期14天的嚴格活動限制,之後像是沒有盡頭似的不斷延長。泰國政府祭出更嚴格的管制,除了餐飲只能提供外帶服務或關閉,晚間八點過後更是禁止外送。

Move.coffee提供博物館觀眾外帶咖啡服務,現場擺設少數座位,攤車與座位間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王亭涵 攝影)

 

當今的博物館是民眾喜愛的休憩場所之一,對於地處偏僻或多倚靠週末來客的館舍來說,無法提供餐飲服務對觀眾多有不便,甚至可能降低觀眾的參訪意願。暹邏博物館與Move.coffee的合作創造了雙贏局面,博物館獲得吸引訪客的行銷資源,咖啡攤車則可以在穩定而不被驅趕的地點營運。希望該案例成為藝文場域面對疫情衝擊餐飲服務時可以參考的因應之道。


註釋:
  1. 泰國街頭攤商議題採訪
  2. 泰國為佛教國家,公元前543年為佛涅槃元年,亦泰國公用曆法。公元2021年就是佛曆2564年。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