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立美術館:1/27-5/12【懸置的界線】

1/27-5/12

嘉義市立美術館(嘉美館)於2024年度第一檔主題特展「懸置的界線」,由獨立策展人陳寬育策劃,以可見與不可見存在嘉義這座城市中,許多線與邊界意象,例如:北回歸線的游離與變動、連綿起伏的山陵地景、伐木運輸產業纜線、山岳攝影的寫生旅程等,成為此次展覽策展人思考起點。配合嘉美館3層樓展示空間,搭配展覽子題:「線縷游」、「疆界注」、「懸置錄」,期待透過參加藝術家以自身風格、跨世代及不同媒材之間相互激盪,交織多元的對話關係。

「懸置的界線」從策展人陳寬育所提兩個問題意識:其一,試圖以「線」的狀態切入,再探嘉美館過往展覽曾經創造的反思性風景意識,借鏡英國人類學者Tim Ingold(蒂姆·英戈爾德)的思維,以「每個事物都是一個線的議會(every thing is a parliament of lines)」的概念提出,以在展覽中延續著「線」的書寫性特質,以及「線」作為組成世界的方式展開;並著眼於當代生活情境中,線,如何拓展自身生命,而生命也在事件之間持續編織新的線。其二,透過作品組合來試圖表達,不存在穩定的界線。「界線」總是關於協商與力量,是主體與行動彼此的互相界定。然而,無論多麼細微,界線自身都佔據了一個空間,不屬於任何一邊的懸置領域。如果界線是決定地景、記憶、身份與命運的現象,那麼界線的懸置狀態又意謂著什麼?開啟了何種感知樣態?因此,也開啟了策展人對於三個子題探討。

一樓展區子題「線縷游」,從方慶綿山岳寫真路徑與視線,連結了伐木鐵道、運輸纜線的延展,塑造自然地景中存在的各種「線」;蘇旺伸、陳建榮及蘇誼亭3位當代藝術家的繪畫作品,在某種程度上,皆利用線條交織出虛實空間、城市景觀記憶等日常生活中所見,以及思緒感受轉化為繪畫表現。此展區,試圖以織纏線縷的思想線索,探討線的狀態以延伸更多可能。

二樓展場子題「疆界注」,由線所畫定的疆界,其存在與認同是被創造、被言說、被繪出的。這裡,試圖廣納探討邊界之面向,描繪出關於界線的諸種樣態之提問,藉由藝術家探尋邊界問題,或是創作思考涉及對邊界之質問、模糊與跨越。例如:藝術家劉芸怡《歷史造景》系列及《一座邊界島嶼的防禦圖鑑》系列,探討地景、疆域與防線建物彼此爭奪與消逝、將風景的堅實與變化界線融合;藝術家崔廣宇《當代生活習作》系列,及藝術家張程鈞《水庫取水記》、《給紅蝦山》等,是關於主體與主權、公與私的社會領域、阻隔意象的自我放鬆等情狀。

三樓展場映入眼簾便是藝術家何采柔的錄像作品《Vera X Diary》,影像裡的主角Vera,可以很好地收納自己的身體,就像是在鑽研一套技藝般,以肢體動作回應規律與混亂,並能將空間、影像與聲響形成獨特的觀看節奏。另一位參展藝術家段沐的《蝴蝶夢:物化機器》,乃是以虛擬實境裝置,建構特殊的觀察系統,作品中試圖透過調度主體的觀看位置,不斷改變在場的情境,進而召喚主體在虛擬空間中的「物化」過程。此展區子題「懸置錄」,主要探討「線與界」所懸置的時空,從線的移動與持續編織新的關係、邊界不斷變化的懸置狀態來理解,這正是關於定義與意義不間斷的自我更新。

_

時間:2024/1/27-2024/5/12

地點:嘉義市立美術館 本館1-3樓

展覽網頁:https://chiayiartmuseum.chiayi.gov.tw/ExhibitionsDetailC003100.aspx?Cond=3bd82388-5444-484a-b25b-5025ffc1f6e3&appname=Exhibitio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