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凝視與掠影 陳麗苓油畫展

2023/9/6-2023/9/17

畫家陳麗苓 1983 年於東海大學歷史系畢業,大學畢業後立即步入職場,一路追求事業上的成就感,職場上的成功卻有著心靈上的不滿足,早已忘了在念中山女高的時候多麼喜歡畫畫而到處參加比賽。於是在 2008 年毅然從職場退出,專心畫畫,開始在廣州學習油畫。2011 年回臺後,在師大推廣部開始與劉文煒老師學習油畫及多位老師畫室習畫。2015 年至義大利參加 St. Ives School 的油畫課程並於托斯卡尼 Verrocchio Art center 參加畫展。這段期間與多位老師、畫友到處寫生、在世界各地旅行隨時帶著寫生畫具,寫生一張小畫滿意後便會在畫室創作一張大畫,多年來累積了許多經驗,也創作了許多作品。習畫第10 年,在2018 年至義大利威尼斯 Palazzo Albrizzi 參加畫展,並於淡水舉辦第一次個展。時過 5 年到了今年 2023 年,累積畫齡 15 年,再一次展出畫作的另一番風情。

本次展出的主題是凝視與掠影。每幅畫的完成就是凝視與掠影寫生組成,是對光的追逐,不論清晨,正午,黃昏,每一道光都有它不同的魅力,在顏料中尋找最能表現的方式,用畫筆展現出來,每一幅畫有著不同的感情,有靜謐的,有愉悅的,有粗獷的,有細緻的,所有的情感皆展於畫中。展出內容是陳麗苓2018年至2023年這 5 年來的作品,其中分為 5 個系列:歐洲系列、美加系列、台東系列,臺灣系列,外島系列。陳麗苓這 5 年到處寫生;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色彩,在當地捕捉到不同的風情,有著不同的感動,皆展現於畫中。

近2年受到新冠疫情衝擊而無法到處旅行,她都在台東寫生與畫室創作,對台東的景色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會。疫情之後,陸續到美國、法國、義大利、德國、加拿大到處寫生,其中歐州系列更專注文藝復興之主題,曾經從義大利拿坡里一路走到羅馬、威尼斯,以及德國法蘭克福、新天鵝堡等,透過創作,紀錄文藝復興運動的建築、繪畫與人文,讓觀者彷彿也走了一趟藝文之旅。

從陳麗苓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一份寧靜與愉悅,希冀觀者在看完她所有系列的作品能帶來許多共鳴,找到生活的美好。

展覽時間: 2023/9/6-9/17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4展廳

洽詢資訊:(02)2343-1100# 1064戴小姐

https://event.culture.tw/mocweb/reg/CKSMH/Detail.init.ctr?actId=30932&utm_medium=qu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