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2017/01/13-06/04 <形塑無疆-臺灣當代陶藝進行式>

<形塑無疆-臺灣當代陶藝進行式>

❉ 活動內容:

相較於繪畫與雕塑的發展,臺灣陶藝界接受現代思潮較晚,面對陶瓷傳統以及陶瓷製作技術門檻,藝術家克服環境的難度亦高,近年來國際陶藝環境呈現多元發展,在此背景下逐漸發展的雕塑造形、觀念陶藝、結合複合媒材及科技藝術等陶藝表現,亦蔚為趨勢,本展邀請藝術家進行創作計畫,檢視內在藝術能量,激發創作思考。

材質向來是現代陶藝創作關注的重點,內向的物質探索過程,引發藝術家實驗陶瓷材質,純然從陶出發的陶瓷創作與將陶瓷視為創作媒材的兩種態度,帶來不同的結果。陶藝創作過程,亦是陶藝迷人之處,拍攝記錄參展藝術家的創作歷程亦構成展覽的一部分。

今日陶藝創作環境的多元與變遷,呼應時代的腳步。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呈現了3D列印與數位媒體涉入陶藝的現況,反映於國際陶藝競賽,則是日益增多陶瓷與其他媒材及數位媒體結合的作品。向內的探索及往外的擴張,極細膩與極粗獷,解讀現代陶藝的形式外,亦呈現臺灣陶瓷創作的今日。

工藝、設計與空間的思辨
從英國工藝美術運動、日本的民藝運動對於機械複製時代的省思,召喚傳統的價值,從生活中,重新體現用與美的精神,奠基於工藝、設計的實用陶藝,於居家空間中,展現材質魅力。

巨大、微小與精細的量體
在當代雕塑藝術領域中,Anish Kapoor與Jeff Koons 的量體可謂是極致的工藝與造形的結合,陶瓷做為雕塑的媒材之一,展現巨大與微小,粗獷與精細,看似對比矛盾,卻是挑戰精神與視覺極致與極限的藝術實踐,驅使藝術家選擇陶瓷的原因,答案已不問自明。

材質、形式與觀念的探索
無論是對陶藝媒材的測量探底還是Ceramix(複合陶藝)的嘗試,立體與平面的形式轉移並置、物件解構與拼貼再現,都充滿了藝術家對陶瓷表現無限探究的興味。

內外、心靈與疆域的游移
陶瓷媒材的細膩與溫暖的紋理,觸動創作者的繆思,挖掘內在深層的聲音。由生活中破碎的細節組構拼貼出的狀態,誘人進入藝術家的精神情境。

❉ 活動時間
展期:2017/01/13-06/04

❉ 地點
三樓特展室

❉ 連絡人及電話
02-86772727分機502 江小姐

❉ 活動網址
http://www.ceramics.ntpc.gov.tw/xmeventsnews/cont?xsmsid=0G305754600448111382&sid=0H006591172281438922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http://www.ceramics.ntpc.gov.tw/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 0-17:00
週六及週日 9:3 0-18:00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年初一、館方公告之
館址:23942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服務電話:02-8677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