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2020/07/15【博物館與文化】第二十期專輯主題:博物館永續發展徵稿說明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博物館與文化》編輯部

【第二十期專輯主題】博物館永續發展 專題徵稿

 

2020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襲捲全球,博物館作為群聚接觸密集的文化場館首當其衝,舉凡疫情嚴峻區域的博物館,紛紛以展覽延期取消、無限期閉館管控作為因應,開展防疫的長期戰線,對於博物館界影響甚鉅,幾乎無一館所能置身其外。

聯合國在2000年提出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中,對抗病毒疾疫即列為其一;2015年賡續通過17項「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進一步關注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必須兼顧環境保護及社會公益,才有機會達到永續發展。2019年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ICOM KYOTO 2019)也在9月7日通過兩項與博物館永續發展的相關決議:一是關於前述《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議程的履行;二是強化博物館、社群與永續性之連結,而2020年至2030年正是關鍵的「行動十年」。

本期《博物館與文化》以「博物館永續發展」為主題,邀請博物館從業人員、學者專家、研究者等,以博物館面對當前全球公衛危機衝擊的新處境,反思博物館如何致力於永續發展實踐議題投稿。我們誠摯歡迎從博物館典藏、研究、展示、教育、行銷等各個面向,探討全球疫情將如何改變博物館的事業生態?如何翻轉觀眾的參觀行為?博物館與觀眾、博物館館際之間應如何建立夥伴關係?博物館如何善用數位科技,創造跨域遠距的公眾參與與文化近用(accessibility)?以博物館專業致力於全球、地方與人類的永續發展。

 

❉ 截稿日期:2020年7月15日
❉ 預定發刊時間:2020年12月
❉ 來稿請寄至以信箱:service3@cam.org.tw
❉ 來稿一律於一週內回覆;如未於期限內收到回覆,請再次來函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