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完全虛擬的女孩博物館:蒐集各個時空的女孩經驗

女孩博物館於2017年推出52樣物品的故事(圖片來源

 

作者:王惇蕙 (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藝術史學家Ashley E. Remer於2009年創立的女孩博物館(Girl Museum),顛覆博物館「必須有實體空間與實際藏品」的既定傳統。以服務人群為目的,女孩博物館和個人、組織、社群合作,研究、詮釋開放取向藏品(open access collections),為不同時空的女孩與女孩經驗而努力。

10年來,完全虛擬(entirely virtual)的女孩博物館產製超過32檔展覽與合作計畫。其以「議題」、「歷史上的重要時刻」為展覽主軸,並以創用CC為內容(creative commons),強化一般博物館忽略的敘事內容(如口述與社群歷史、公眾論述等)。例如,2017年推出的52樣物品的故事(52 Objects)正是回應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看得到的世界史(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透過52樣物品線上展示,考究世界史上女性的缺席,並以更廣闊的範疇呈現女性的日常、活動、問題。

女孩博物館以數位活動(digital presence)呈現理念之際,更將多元性(diversity)、共融性(inclusion)、可即性(accessibility)納入,讓觀眾參與討論,進而反思不同文化過去到現在對待女孩的方式,讓女孩博物館成為批判的、勇敢的場域。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