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重啟博物館的試金石—荷蘭博物館結合快篩之限時開館活動

荷蘭於博物館週(4/19-4/25)進行開館前導測試,指定17間分布在不同城市的中型博物館,在這一週內開放三天,限定持有博物館卡者進行線上預約。圖為參與測試的台夫特王子博物館。(王幸慈 攝影)

作者/攝影:王幸慈(荷蘭萊登大學藝術史碩士/藝文工作者)

自2020年3月起,新冠疫情迫使荷蘭政府在極短時間內,下令博物館、藝文機構、劇院、電影院、圖書館等娛樂場所,停止向大眾開放。到了同年6月,政府因第一波疫情看似趨緩而逐步開放博物館,但暑假期間的第二波疫情再次爆發,短暫開放的博物館又再次閉館,直至今日。封城期間,藝文愛好者只能透過線上展覽和研討會,談論無法親臨現場觀看的作品;而靠門票收入營運的荷蘭博物館,則因政府每三週更新一次的防疫政策充滿不確定性,只能冒著風險繼續照原定計畫策劃展覽檔期,希冀展場空無一人的景況可以盡早結束。

2021年4月初,荷蘭政府提出逐步鬆綁防疫政策的目標,開始進行前導測試(pilot test):選擇特定的娛樂場所,在限定的日期開放,並限制入場人數,有意願前往的民眾需事前預約參觀時間及快篩時段,取得陰性的檢測報告後方得入館。政府推動此測試的目標,在於觀察民眾接受快篩的意願程度為何,以及如何在有效防疫與重回日常社交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參觀民眾檢測出的數據,也可作為政府日後推動新決策的參考。

台夫特王子博物館於4/23-4/25參與開館前導測試,當期特展為《景德鎮:一千年的瓷器》。(王幸慈 攝影)

 

此次前導測試時逢荷蘭的博物館週(4/19-4/25),政府指定17間分布在不同城市的中型博物館,在這一週內開放三天,限定持有博物館卡(Museumkaart)者進行線上預約。在博物館卡的官方網站上,有清楚的資訊引導民眾至預約快篩及進館時段的網頁,民眾在預約成功後,需另行下載此次參觀專用的Close App,綁定手機號碼、電子郵件及具名的博物館卡號。政府透過此App提醒時程,也在民眾做完快篩後傳送問卷,調查接受快篩的滿意度,以及日後是否願意在每次進入娛樂場所前接受檢測。快篩的結果會傳送至民眾的電子信箱,作為入館依據。

前導測試參觀博物館專用的Close App,功能包含門票預訂、快篩預約、交通資訊、問卷調查等。(王幸慈 翻拍)

 

以筆者這次參觀台夫特王子博物館(Museum Prinsenhof Delft)的經驗為例,入館時民眾需全程戴口罩,在櫃台同時出示快篩的陰性報告、Close App主頁、博物館卡。博物館員提供含防疫須知的展覽手冊之外,亦口頭提醒參觀動線為單向前進不得任意返回、需接受館員的方向指引、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每個展間依空間大小限制參觀人數、博物館商店不接受現金等注意事項。

台夫特王子博物館入口,以簡單易懂且明亮的黃色標示提醒防疫須知,包含出入口酒精消毒處、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展間參觀人數限制等。(王幸慈 攝影)

 

館內的參觀動線指引,除了地上的標示外,亦有多位館員站在通道間指引方向。(王幸慈 攝影)

 

總體而言,對於一向注重隱私的荷蘭民眾來說,本次活動需透過提供個資及數據,才能換得進館看展的機會,實屬不易。此外,較為可惜的是Close App只提供問卷調查和預約入館的證明,尚無整合快篩報告,民眾需另外留意,是否收到檢測完成的簡訊通知和檢測報告的電子郵件。在整體的操作上,對不擅於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士來說,便利性欠佳。

然而經筆者的觀察,發現現場的參觀民眾大多為年長者,意即他們克服了接受快篩的不適及使用數位工具的障礙,在館內亦嚴格遵守防疫規範,可見藝文愛好者對博物館開放的重視。而以最高標準執行防疫措施的博物館,終於盼來政府放寬出入娛樂場所的規定。由於荷蘭政府致力推廣民眾接種疫苗,考量目前疫苗的普及率及博物館的自我管理,荷蘭的博物館已於6月5日起重新開放。民眾已無須在進館前做快篩檢測,但入館參觀時,仍需遵守現有防疫措施。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