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展覽館:2020/01/17-2020/03/01【《陶之彩衣》范振金個展】

【《陶之彩衣》范振金個展】

 

❉ 展覽內容:
無機物、礦物質,在高溫之下經由化學反應轉化成可附著的液體,最終或結晶或冰裂、或光亮或啞光,成熟瓷化成釉。陶板作為承載釉藥的媒介,在窯爐高溫的環境裡讓調配過的釉藥在身上流淌,靜靜等待打開的那一刻,揭露嶄新的模樣。這個過程在技術上稱之為「熔」,代表了無機物質與礦物熔化為液體的反應,與此同時,也好似將藝術家的思想與經歷一同跟著釉藥在陶板上溶解、混和,凝固成畫。

年逾八十邁的范振金,在過去的作品中呈現無一不栩栩如生、彷若身臨其境的花鳥魚蟲與山光水色,而近期新創作的過程中卻逐漸開始「斷捨離」,捨去畫面裡具象的形體。其中逐漸轉移到抽象的過渡階段,可以從描繪遠山的創作中窺知一二。山景與天際的色塊區別模糊,仿佛融為一體;物與物之間的輪廓線被抽離,漸漸變成大面積的潑彩。觀看范振金的抽象新作,釉色之間的漸層如水彩自然流動的軌跡,在聚光燈下甚至在閃閃發光,湊近細看,一些細碎卻耀眼的結晶在光線的反射下為整個畫面畫龍點睛。

這些結晶同時是范振金研究的新成果。基於不同物質擁有各自相異的化學反應,有些釉色因為先天的限制而無法產生結晶,幾經嘗試,透過不同的組合搭配,最終在不同釉藥的堆疊下打破了侷限,開創新的技術。

釉彩的多變與不可完全掌控,正也是構成了其如此迷人之處。除了釉藥本身的特性之外,在窯燒的過程中不可控因素提升到最大,窯爐裡發生的一切像被關進薛丁格的箱子裡,在打開之前無從得知裡頭是否發生了甚麼天翻地覆的變化。陶板碎裂、釉色混濁,其實或多或少都會發生,這些不期而遇的意外往往讓前面所做的準備功虧一簣,但轉念一想,或許可以變成另一場特別的相遇。

陶板畫的美與迷人之所在,范振金透過將近一甲子的時間不斷玩味,所呈現出來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對釉料與陶最深情的告白。

❉ 展出時間
2020/01/17-2020/3/1
10:00-18:00 週一休館

❉ 地點
人文遠雄展覽館 展覽一館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 聯絡電話
02-2697-3333 #106

❉ 展覽網址
https://fgmuseum.org.tw/web/exhibition_1_mid.aspx?id=2269

人文遠雄展覽館https://www.facebook.com/fgmuseums/
館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4
電話:02-2697-3333
傳真:02-2697-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