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2017/9/14- 11/2【從東三線到中山南路特展】

【從東三線到中山南路特展】

 

❉ 活動內容:

「從東三線到中山南路特展」結合科技展示手法,從一條街路具體而微地再現一個城市的歷史,邀請民眾一同來參與及建構城東的發展及想像。

位於中山南路上的中正紀念堂今年適逢被指定為國定古蹟10週年,辦理本展更具文史意義,展覽藉由珍貴史料、口述歷史與科技互動展示手法,分別以教育、藝文與地景變遷等不同單元呈現,帶領民眾回顧從清領時期、日治時期,乃至1980年代之臺北城東發展歷程,期望透過本展及展覽期間的相關活動,讓民眾更加認識所居住的這塊土地,瞭解在地文化歷史。

現今的中山南路在清領時期原為臺北城東側城牆,日治時期拆除城牆後興築三線道而變成東三線;從堅厚城牆轉變為林蔭盎然的道路,經歷時代與地景變遷,同時也呈現多元豐富的文化樣貌,為城東帶來新舊交融的想像。本展期望以城市博物館聚落的概念,介紹以中山南路為主軸之城東地區時空演變,精選百餘件各個時期珍貴史料展品,再現城東歷史。

本次展覽特別之處在於結合科技手法,以虛擬實境(VR)視覺互動重塑城東歷史景象,以及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將3D立體模式重現東三線建物,藉由長達3米的展台,將東三線上的老建築呈現在觀眾眼前,並特別選在全國古蹟日(每年9月第3個週末)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15日星期五下午舉行開幕典禮,歡迎各界喜好文史人士蒞臨指教。

此外,展區單元內容豐富,包括引言動畫;清領迄今的城東大事紀;城牆石實體展示,搭配各時代的城牆老照片;近8米長的情境版三線道,探看東三線上16間代表建物的今昔轉變;並打造一座縮小版造型東門,投放150秒手稿風格動畫演繹城東發展歷史場景。另外訪談多位文史專家、濟南教會牧師、東門國小校長、老師與校友、臺大醫學院教授、國家圖書館館長、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中正紀念堂員工……等21位學者、職人,藉由他們的口述歷史影像播放,從眾人的小故事見證大歷史。

為擴大展覽效益,並深化展覽內涵,管理處特別在展覽期間規劃8場次的演講、導覽等教育推廣活動,邀請古蹟文史專家李乾朗、莊永明、林一宏、凌宗魁、鄭勝吉與知名美食作家焦桐舉辦系列講座及街遊活動,歡迎民眾一同來認識、聆賞我們的在地歷史!

❉ 展期時間:
2017-08-26 ~ 2017-09-06
配合展覽之活動:9/2 上午10點30分 頒獎典禮(演藝廳)

❉ 展覽地點:
中正紀念堂 中央通廊

❉ 活動網址:
http://www.cksmh.gov.tw/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85&article_id=13260

❉ 洽詢資訊:
(02)2343-1100# 1176 韓小姐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全球資訊網http://www.cksmh.gov.tw
開放時間:09:00-18:00(星期一不休館)
三軍儀隊每日交接時間:
上午:09:00、10:00、11:00、12:00
下午:13:00、14:00、15:00、16: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