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博物之島新訊】疫情下的博物館變革—英國黑郡生活博物館席捲TikTok平台

(圖片來源:@blackcountrymuseum)

(圖片來源:@blackcountrymuseum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全文圖片由英國黑郡生活博物館授權使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歐美各地博物館自20203月起陸續因封關被迫閉館,不少博物館因此更加關注網路經營,致力在閉館期間也能持續與觀眾互動。在英國,黑郡生活博物館(Black Country Living Museum)在TikTok平台推出幽默又具教育性的影片,獲得博物館界的大力稱讚,更在年輕族群中引發了廣大迴響,大量觀眾留言表示開館後必定親訪博物館,可見其計畫的成功。截至本文撰寫日為止,博物館官方帳號已有超過545萬的追蹤者,成為TikTok上最受歡迎的英國博物館。

英國黑郡生活博物館是一座露天開放式博物館,整個園區以濃厚復古味的街道屋舍、商店工坊、工業區、採礦隧道和運河等,重現工業革命起源地城鎮。(圖片來源:@blackcountrymuseum)

 

這座位於英國達德利(Dudley)的博物館,以沉浸式體驗出名,走進露天開放式園區,時間彷彿回到1850年至1950年間的黑郡,濃厚復古味的街道、屋舍、商店、工業區和採礦隧道等,重現工業革命起源地城鎮。疫情期間,黑郡生活博物館延續他們的沉浸式精神,透過短片邀請觀眾一同踏上時光旅行,回到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女性角色的介紹、維多利亞時代的時尚穿搭秀,以及富濃厚黑郡口音的老爺爺道出走過人生低潮的故事等影片,皆是點擊率破百萬的熱門影片。館方以精心規劃的腳本加上專業的運鏡,結合一些當代的元素(例如流行音樂),在詼諧和輕鬆的口吻下訴說當地歷史,成功地打入年輕族群。

維多利亞時代的時尚穿搭秀,是黑郡生活博物館TikTok平台上最受歡迎的影片之一。(來源:@blackcountrymuseum tiktok)
富濃厚黑郡口音的老爺爺將時間拉回1920年代,道出自己走過人生低潮的故事。(來源:@blackcountrymuseum tiktok)
以日常物件走入歷史,這部短片帶領觀眾一窺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如何燒水煮飯。(來源:@blackcountrymuseum tiktok)

 

黑郡生活博物館的行銷經理Abby Bird是這項計畫的幕後推手,她本身便是TikTok的愛好者。Abby在受BBC專訪時表示,自己從沒想過這項計畫會如此成功,「我們的演員知道如何說故事,而博物館本身的復古和開放式魅力,更是讓我們影片能成功的元素。」關上大門的博物館,並不表示就此停止與觀眾互動,別出心裁的計畫能幫博物館走過疫情低潮,更能帶來新意。博物館營運總監Natasha Eden則表示,TikTok給了他們一個機會,與年輕觀眾進行有意義的互動,「作為一家博物館和慈善機構,我們的最基本目標是以引人入勝和親近大眾的方式來講述黑郡鎮的故事。」比起過往任何時刻,博物館親近大眾的任務,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現況下顯得更為重要。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