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即日起至2020/11/30【《現代美術學報》徵稿:跨領域的技術與歷史】

【 《現代美術學報》第41期主題徵稿:跨領域的技術與歷史 】

 

❉ 徵稿內容:

「新媒體藝術」與「科技藝術」兩種指稱之間一直存在著爭論,前者強調新科技媒材呈現出的藝術新貌,後者則著眼在科技對於藝術創作的參與和影響。然而,科技與藝術結合及對話後產生的多樣表現,逐漸使得這樣的爭論不再成為討論重點,但同時更凸顯出「科技」或當前的「新媒材」科技在進入藝術創作的視野後,總會帶動「跨領域」的創作能動性,科技與跨領域間的密切關係成為藝術研究的重要關懷。

新媒體藝術與科技藝術間的爭論是否被遺忘了?無疑地,科技或新媒體同跨領域的密切關係所需要的更多調查與探討需要更多的研究書寫,同時,這些關於科技藝術或新媒體藝術的調查是否可能讓我們回溯跨領域的歷史脈絡?也就是回到確切文化脈絡中捕捉藝術行動所能牽動的能量?從電影研究與劇場研究介入到藝文世界的六○年代以降,到七○年代末以「文化」為名推動各種跨界對話,以至於八○年代各種創作者之間的連結和實驗,到九○年代後至今「數位科技」造成人類社會的全面影響,這方面的研究與書寫實在迫切需要,非常需要有志與有識之士的參與。

❉ 徵稿期間:

即日起至109年11月30日

❉ 徵稿說明:

https://reurl.cc/mnN9lj

❉ 投稿請寄:

journal@tfam.gov.tw

❉ 洽詢資訊:

臺北市立美術館 研究發展組
電話:02-2595-7656 #122 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