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原創漫畫作家的交流平台-馬來西亞動漫之家

位於吉隆坡Perdana植物園內的馬來西亞動漫之家,土地由政府觀光局無償提供,館舍則由館方籌募自建,籌備至開館時間約一年半,2017年對外開館營運。
撰文/攝影:蔡沛霖 (文化部人文司人發科/國立臺灣文學館展教組 助理研究員)

漫畫作為大眾傳播的媒介已成為常民記憶中不可缺少的一環。馬來西亞具有多元族群的社會與歷史文化,漫畫是呈現其常民文化的重要媒材,近年來亦時常舉辦漫畫創作展,展現年輕一代漫畫創作者的創意活力。

位於吉隆坡的「馬來西亞動漫之家」(或譯:馬來西亞漫畫博物館,Rumah Kartun & Komik Malaysia-MCCH,英文名 Malaysia Cartoon & Comic House) 在2015年受前首相納吉 (Najib Razak) 支持設立,2017年對外開館營運。創辦人Mohd Desa Omar及策展人Tazidi Yusuf在籌備期間,邀請約20位馬來西亞漫畫家共同擔任籌備小組及進行對外募資。在展場規劃方面,以馬來西亞馬來語漫畫發展歷史、暢銷漫畫雜誌Gila-Gila創刊號及後續發行內容、著名馬來西亞漫畫家作品及漫畫家簡介為主;館藏方面,與漫畫家建立良好的共識,多以捐贈及數位掃描為主,將自己的作品透過展示及教育推廣方式,使得民眾能親近漫畫並了解其發展,另外,館方也和其他地區學校合作,舉辦講座、漫畫教學,致力向大眾推廣漫畫。

動漫之家入口處左側的大型看板,是馬來西亞國寶級漫畫家Lat (本名Datuk Mohd Nor Khalid) 筆下的經典作品《The Kampung Boy》中的場景,該作描繪著馬來西亞50年代的鄉村生活。

儘管如此,馬來西亞的漫畫家還是必須以兼職或是動畫等圖像製作工作來維持生計,動漫之家提供了創作場地及販售原創漫畫的商店,按照約定之營收比例直接回饋給漫畫家,也積極宣傳漫畫家作品與各方交流,成為具有典藏、展示、創作交流等多功能平台。

動漫之家展示著各時期的漫畫風格及特色,也收藏數位圖稿。
以歷史漫畫為主要展覽動線,創辦人Mohd Desa Omar介紹各時期的漫畫及時事。
除了收藏平面手稿及漫畫,動漫之家也展示漫畫家使用的作畫工具。
動漫之家商品部,販售馬來西亞漫畫家的原創作品及相關周邊商品。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