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培養兒童觀眾與小藝術家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舉辦兒童藝術導覽團

兒童藝術導覽團希望拉近藝術作品與小朋友的距離,或能讓孩子愛上創作,覺得藝術是件有趣的事。
撰文:林怡瑄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第一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2019年1月17至20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展出全球共90間頂尖畫廊的藝術作品,作品形式包含平面繪畫、雕塑、攝影、錄像、裝置藝術、參與式藝術等,呈現方式多元。主辦單位並與「Little Art 天才巧克力幼兒塗鴉空間」合作舉辦兒童藝術導覽團,希望拉近藝術作品與小朋友的距離,或能讓孩子愛上創作,覺得藝術是件有趣的事。

當代藝術作品關注社會脈動和反應生活狀態,兼具啟發性及趣味性,導覽團以設計問答帶領兒童用不同的視角觀看詮釋藝術作品,並安排賞析精選作品,參加的小朋友可以發下的手札寫下作品觀察紀錄與作畫。活動時間為45分鐘,每場有人數限制,循針對兒童規劃的動線進行。

藝博會可讓兒童能夠學習、欣賞各個來自全世界的藝術作品,但兒童參與的時間長度不宜超過一小時。筆者觀察比較現場參加導覽團與未參加的兒童,前者多表現興奮與好奇,對藝術感興趣之餘亦能自制而不躁動,未參加的兒童則容易失去耐性,多呈現較負面的情緒狀態。藝術博覽會最大目的在於提供收藏家欣賞與購藏藝術作品的空間,作品擺設高度不是針對兒童設計,休息區長椅亦顯不足,此外,挑高的金屬鋼架、強烈的燈光照明、熙熙攘攘的人群、大量的資訊和刺激,都對兒童造成負荷。

主辦單位相信兒童在參觀藝博會後,會對於藝術創作、日常經驗有更多啟發和想像。然而這樣的理想除了藉助像導覽團這樣的活動,亦須有整體性兒童友善的規劃才能達到。

 

關鍵詞: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當代藝術、兒童導覽、藝術教育、兒童友善

Keywords: Taipei Dangdai, Contemporary Art, Guided Tour for Children, Art education, Child-friendly


更多資訊: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