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國際大學博物館與典藏專業委員會ICOM-UMAC

本月焦點- 北師美術館

ICOM-UMAC 2018年12月的焦點大學博物館/典藏 (Collection of the Month) 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魏斯曼美術館 (圖片來源),創立於1934,現址為建築師Frank Gehry 1993年之作品-建成時間更早於知名世界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2019年美國的大學博物館聯盟AAMG年會將於此舉行。UMAC是 ICOM相當活躍的委員會,除了每月焦點、定期出版等,2019年更計畫推出方便旅行者在手機上使用的全世界大學博物館資料庫- UMAC app.
撰文: 劉宣欣 (東吳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生)

大學博物館與典藏國際專業委員會 (ICOM-UMAC) 2000年由一群大學博物館專業人士構思創立,他們意識到身為高等教育體系的一份子,大學博物館面臨著不同的課題,故向國際博物館委員會提倡成立並於2001年在巴塞隆那舉行第一次年度會議。UMAC 專責倡導高等教育博物館及各學科的收藏,藉由維護大學博物館館藏,致力於教育及保存文化、歷史、自然和科學遺產等重要資源。

UMAC官網上會不定時推廣各個大學博物館的新鮮事且每月將重點宣揚一個大學博物館。2019年1月UMAC介紹的是台灣的北師美術館,成立於2011年8月,其英文縮寫“MoNTUE”(Museum of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恰巧是星期一 (Mon) 和星期二 (Tue) 的字首,意味著一週復一週的時光累積,象徵臺北教育大學百年歷史的傳承與創新。UMAC 亦介紹到北師美近期與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合作推出的展覽「京都好博學!」,此展以「大學講堂」、「京都生活」、「異地探索」三大主題呈現兩百多件豐富的京都古文物,展示古代京都的文化歷史,以及在學術研究和教育領域的多樣化發展。

2019 UMAC年會將與 ICOM總年會一起在京都舉行,面對日益全球化的經濟、政治、人口和環境挑戰,「文化」對當今大學意味著什麼?大學能塑造當代全球文化嗎?可以透過博物館、收藏品和保存傳統文化,加以實現嗎?大學博物館與其他博物館有著什麼樣的差異?屆時,這些相關議題都將於京都年會上,和與會者共同腦力激盪,使大學博物館的定位更加明晰,也為文化留存一步步奠基。

 

關鍵詞:ICOM-UMAC 大學博物館與典藏國際專業委員會、MoNTUE 北師美術館、University Museum Association of Kyoto 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University Museum 大學博物館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博物之島 (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