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美國博物館聯盟《趨勢觀察 2018:情景版》

撰文: 陳瑋彤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美國博物館聯盟 (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 AAM) 轄下的博物館未來中心 (Center for the Future of Museums),自2012年每年發表《趨勢觀察》 (TrendsWatch),預測影響博物館發展的趨勢,並提供相關案例及建議,幫助博物館因應未來及防患未然,以實現永續經營的目的。

根據《趨勢觀察 2018:情景版》推斷,2024年的美國社會有四種可能出現的情景:

  1. 光明的未來 理想主義者與實用主義者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可持續的世界

    美國的社會共融度提高、歧異減少、社會及經濟更公平。機器人、人工智慧 (AI) 和大數據提高了許多行業的生產力,網路隱私更得保障。多感官技術普及化,廣泛應用於教育、醫學、工作場所及流行娛樂等範疇。在科技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年代,人們更珍視面對面的真實社交互動。基礎教育逐漸擺脫標準化的傳統,新的教育模式強調創造力、協作、社商能力、跨領域思考,體驗式及探究為本的教學成為主流。

  2. 社會分裂的未來 地下社運分子將持續為公平、隱私、經濟改革奮鬥

    收入不平等、民族主義及政仇恨的擴散,政黨陷入無法和解的極端,政府、非營利組織、研究人員和倡導團體失去人民的信任。稅基縮小使公共教育質素下降,富裕家庭將孩子送到私立學校或聘請家教,教育變得既不普及亦不公開。新科技大規模地取代人力、隱私成為奢侈品、氣候變遷應驗目前最壞的推測,以上種種危機將令美國社會更加分裂。

  3. 新的平衡 現今世界的加強版

    美國人口比目前更多樣化,人口老化加劇;經濟階級差距繼續增加;數位內容的消費量保持上升;公共教育運作模式與上世紀相似;交通更安全、實惠、便利;社會服務、藝術及文化的資金來源持續從政府趨向私人;氣候變遷逐漸重塑環境。

  4. 失控時代 如同抽到鬼牌般低機率卻影響重大、打亂原有周詳計畫的情景

    近期美國許多城市和州已取消博物館捐贈的免稅獎勵,導致不少慈善家轉為資助健康及教育事業。面對博物館失去身為非營利組織的優勢,除重新檢視並加強宣導其公共價值主張,以挽回大眾支持外;亦須探討轉為其他經營模式的可行性,包括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及財團法人,從而制定更具企業精神的財務規劃。

 

《趨勢觀察》歷年主題

2017 同理心、刑事司法改革、人工智慧、移民和難民、敏捷設計
2016 人力 3.0延伸人類能力光譜 (近用設計與認同)、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身份認同與再現的鬥爭、幸福
2015 開放資料、道德消費主義、客製化、海平面上升、可穿戴裝置、慢文化
2014 社會企業精神、多感官體驗、大數據、隱私、共享經濟、機器人
2013 慈善事業趨勢、3D列印、微資格認證、IoT技術 (Internet of things)、斷離數位世界經驗、都市重生計畫 (urban renaissance)
2012 群眾協作、非營利組織面對的威脅、移動、快閃式體驗、替代資金、創意樂齡、擴增實境 (AR)、教育新時代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