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的Young Art Entrepreneurs計畫,讓藝術家也可以是創業家

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外觀 (謝宇婷/) 
撰文:謝宇婷

從2017年開始,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除了本館建築之外,還多了幾間色彩繽紛的貨櫃組合屋,成為年輕藝術家創作的空間。但這不只是一般的藝術家駐村,名為Young Art Entrepreneurs的計畫希望培育青年創作者發展自己的品牌,讓他們「靠藝術養活自己」。今年更首度有台灣藝術家獲選參與計畫。 

曾經也身為默默無名,在街頭掙扎的藝術家,美術館館長Prof. Dato Dr. Mohamed Najib bin Ahmad Dawa(以下簡稱Najib)希望能改變青年藝術家不懂市場,為生計掙扎的困境,因而提出「青年藝術創業家」(Young Art Entrepreneurs, 簡稱YAE) 計畫,透過五天的訓練營與四個月的駐村,協助創作者具備商業思維,跳脫個人審美去思考作品的市場價值。 

美術館外的貨櫃小屋。(謝宇婷/攝)

「藝術學校只教導學生技巧,而沒有訓練學生怎麼面對商業世界。於是許多藝術創作者只能靠打工維持生活,或是選擇跟創作毫無相關的職業以養活自己。」曾經也在藝術學院任教的館長Najib觀察到這個問題,因此他在YAE計畫中納入創業訓練,包含:商業法、記帳、金融、網路行銷、募款等。除此之外,美術館也聘請講師分析馬來西亞的藝術生態系統,讓藝術家思考自身的市場定位,並輔導他們申請創作補助和國外駐村。在結束駐村前,國家美術館將為藝術家舉辦展覽,每位駐村藝術家除了展出作品外,也要提出事業計畫。  

「當然,你可以問為什麼要把藝術資本化、市場化?」計畫導師Dr. Abdul Rahim Said 坦承,他們也不停地在辯論這個議題。然而,他相信如果藝術家想影響社會,首先必須要先能生存。而他們不能被動的等待畫廊、策展人的垂青,要能主動的建立人脈,定位自己的品牌價值。「過去美術館收藏藝術家的作品,如果我們沒有新的馬來西亞藝術家作品可以收藏,該怎麼辦?」不再只扮演藝術界的終極殿堂,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從更根本的源頭培育藝術新血,讓美術館成為藝術人才更有力的支持系統。 

2018年參與計畫的青年藝術家Brandon Ritom分享他的創作跟YAE經驗 (謝宇婷/攝)
色彩繽紛的貨櫃屋工作室

 

關鍵詞: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青年藝術家創業、藝術家駐

Keywords: National Art Gallery of Malaysia, Young Art Entrepreneurs, artist residency


相關資訊: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