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從博物館出走吧!來趟雪梨岩石區徒步之旅

作者∕攝影:劉宣欣(澳洲西雪梨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生)

 

澳洲的歷史可說是從雪梨開展,市區博物館林立,舉凡各領域的收藏應有盡有,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從蘇珊那房舍博物館(Susannah Place Museum)展開的岩石區(The Rocks)徒步之旅。

 

出發!從博物館延伸的徒步之旅

岩石區多斜坡地形,遍布以砂岩建成的古老建築,又因鄰近雪梨海港大橋,是觀光客熱愛的景點,週末市集更是一大特色。怎麼也沒想到,這樣以觀光為重的城區,竟然隱藏如此豐富的歷史遺址!想要了解岩石區的歷史文化,你可以參加岩石區徒步之旅,旅程的起點始於蘇珊那房舍博物館。

蘇珊那房舍博物館由四幢房屋構成,為一處展示雪梨早期生活的地方館,隱身在商業大廈和高樓飯店之間,展現這座城市對文化保存的善意。從蘇珊那房舍博物館出發,導覽員帶領旅客進入其中一戶人家,這裡早期是一家雜貨店及工人住所,踏入房舍便是客廳,斑駁的壁紙、老舊的沙發和桌上出土破碎的瓷器,保留當時的生活樣貌。遊客能坐在沙發上,聽導覽員深入淺出的講解,彷彿看見過去的住戶在屋裡來來去去的身影。

蘇珊那房舍博物館外觀,其入口位於四幢房屋右側小門。

 

漫步在原汁原味的遺跡現場

 徒步之旅圍繞著岩石區的歷史遺址,是從博物館延伸而出的旅程,走在街道間感受真實的在地風情。下一站抵達博物館斜前方的「大挖掘考古教育中心」(The Big Dig Archaeology Education Centre),這處位於坎伯蘭街(Cumberland Street)及格洛斯特街(Gloucester Street)交接處的遺址,可回溯至1795年,是早期囚禁犯人的牢房。此區早期是歐洲移民及澳洲原住民加迪加爾人(the Gadigal people)的活動區域,整個場域保存房屋建造初期的格局,導覽員沿途以當時的街景照片幫助旅客了解此區的演變。沒有刻意築起的參觀動線,而是讓旅客親自走入現場,追隨前人的生活足跡,在轉角巷弄中回味歷史。

大挖掘考古教育中心一角

 

與大樓共生的地下建築遺跡

 徒步之旅的終點是位於米勒角(Millers Point)社區的「風車街房舍遺址」(Windmill Street Cottage),這是個與住宅大樓共生的地下建築遺址,旅客能親自踏在原始的磚土上,看見舊時居民賴以為生的水井。導覽員表示此處遺址是建造上方住宅大樓時,挖地基意外發現的,建築師決定將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景象完好保存,再往上建造原訂的建案。能在商業與文化保存之間取得平衡,除了要對文化有一定的敏銳度之外,更需要格外的心思和善意來維護,值得我們效法和深思。

沿走道步入地底參觀風車街房舍遺址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