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想像你家就是一座博物館,英國凱勒姆島的地方創生之道

凱勒姆島首建於12世紀的引水道,現成為綠美化的親水河岸

 

作者∕攝影:李兆翔(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9年第13屆城市規劃獎(Urbanism Awards)1的最佳社區營造獎項,由雪菲爾的凱勒姆島博物館(Kelham Island Museum)所在的社區擊敗倫敦與曼徹斯特獲得,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凱勒姆島博物館維繫舊時代產業的同時,也促成跨世代新興產業的開創。博物館周邊保存區的劃設,為在地社區帶來充足的公共開放空間,昔日的引水道則成為親水河岸與綠美化園地。

凱勒姆島位於英格蘭中部,以不列顛群島凱爾特神話女神命名的頓河(River Don),流經雪菲爾北側,12世紀初,由於磨坊水車的搭建,逐漸於頓河南岸延伸成一座人工島,直到17世紀才命名為凱勒姆島。在工業革命時代,雪菲爾以鋼鐵工業和精緻餐具製造聞名,凱勒姆島鑄鐵廠一度鼎盛。1883年建造紐約布魯克林大橋的鋼材就是來自於此。19世紀末,凱勒姆島轉型成發電廠,持續運作至1930年代閉廠後閒置,該地一度淪為貧民區。電廠原址在1982年成立凱勒姆島博物館,作為雪菲爾工業博物館信託(Sheffield Industrial Museums Trust)轄下的三座博物館之一2,該島成為英國首批工業遺產保存區。進入1990年代,在地方當局積極介入下,凱勒姆島的環境得以改善,受保護而留下的傳統中小型製造業和工坊,也帶來文化創意產業和藝術家進駐的契機。

19世紀的貝塞麥煉鋼轉爐(Bessemer converter),獲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工程遺產獎

 

2000年凱勒姆島社區聯盟(Kelham Island Community Alliance)成立,與博物館信託建立夥伴關係,以「良善生活」為訴求,在兼顧環境保護和社會包容的前提下,結合農夫市集、藝術創新、文化路徑、社造培力等實踐方案,追求與商業開發之間共同利益的公約數。凱勒姆島博物館的成立,刺激各界正視該地文化資產和地理位置的獨特性。昔日的工業基地紛紛被河岸住宅、藝廊、當代藝術、獨立音樂、手釀啤酒坊,咖啡館和餐館等取代,以雪菲爾酒吧地圖與工業遺產路徑3為例,分別為當地創造夜間經濟和國際觀光的外溢效應。

舊有廠房再利用為商辦空間

 

凱勒姆島地方振興,以獨特工業遺產和建築空間再利用為基礎,以博物館保留既有風貌,並引進當代藝文產業與生活消費緊密扣連。在相互協作之下,推進該地的工業遺產價值彰顯和創意生產動能發揮,整合傳統與創新經濟的需求,為博物館與社區奠定永續發展的共同基礎。

 

 

註釋:

  1. 城市規劃獎(Urbanism Awards)自2007年起,由英國都市規劃學院(The Academy of Urbanism)頒發,是英國繼伯明罕珠寶區(Jewellery Quarter, Birmingham),第二處獲獎的工業遺產聚落。
  2. 另外兩座博物館為動態保存的16世紀「牧羊人刀具車床工坊」(Shepherd Wheel Workshop);18世紀金屬加工廠遺跡「阿比戴爾工業村」(Abbeydale Industrial Hamlet)。
  3. 凱勒姆島博物館是「歐洲工業遺產路徑」(European Route of Industrial Heritage)的重要錨點。

 

 

參考資料:

凱勒姆島社區聯盟官網

雪菲爾工業博物館信託官網

這是凱勒姆This is Kelham官方導覽網

英國都市規劃學院官網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