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讓孩子引爆你的好奇心!雪德水族館「好奇海洋」影片獲AAM大獎

 

作者:王惇蕙(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美國博物館聯盟(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簡稱AAM)優質學習資源獎項(EdCom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Resources),2019年頒發給芝加哥雪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該館於2018年9月起發佈【好奇海洋】(Sea Curious)系列影片,聆聽與接納孩子的建議,以4至10歲的小孩為目標,點燃大家對海洋生態的滿滿好奇!

有別以往從博物館角度出發,設想民眾需要什麼,雪德水族館成立兒童委員會,由芝加哥地區7至10歲的孩子組成。策畫【好奇海洋】系列影片時,館方在內容、方法上,實踐委員會的建議:

  • 影片內容:蒐集孩子的意見,例如:對哪些動物有興趣?對這些動物有什麼疑問?
  • 製作方式:聽從孩子的回饋,例如:讓多一點小朋友參與影片拍攝、以YouTube作為觀看平台、在YouTube搜尋影片時,通常以問題作為關鍵字。
【好奇海洋】孩子提問,動物回答!系列影片(YouTube

 

因應孩童興趣而生的【好奇海洋】系列影片,著重回答有趣的、非傳統的問題。例如,小朋友很喜歡的黏液玩具史萊姆(slime),在自然界也有會分泌黏液的動物,館方在影片內回答:什麼動物會有黏液?例如:鸚哥魚(parrotfish)睡覺時會用黏液包覆全身,目的是保護自己的安全。影片用史萊姆作為話題,順勢介紹有黏液的動物,更能引起小朋友興趣。

 

【好奇海洋】不僅在YouTube創造極高點閱率,雪德水族館也請民眾在觀看影片後給予評價,超過90%的觀眾評價影片為優質,並在「你有多想推薦影片給家人或朋友」項目拿到9.27分(滿分10分)。雪德水族館表示,他們將持續蒐集民眾的量化與質性回饋,讓【好奇海洋】不斷更新,繼續引爆大家的好奇心!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