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什麼是CRM?一起藉由數位管理讓博物館走向國際

 

作者:李兆翔(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隨著全球化與資訊社會的與日俱進,文化資產保存的應用與記錄已廣泛且大量地數位化,網路世界好比一座無盡藏的圖書館,為使文化資產領域數位資訊妥善運用與有效傳播,亟需建立一套專屬的數位資料編目系統,判斷各個資料之間的關聯性,讓人得以按圖索驥而不紊亂無章。

為此,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簡稱ICOM)於1998年委託其國際檔案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Documentation;簡稱CIDOC),發展出文化資產領域專屬的「概念參考模型」(Conceptual Reference Model;簡稱CRM),是以文化資產知識為素材,運用資訊科學的本體論原理而編寫出來的資訊架構集合。

CIDOC-CRM確立文化資產專業詞彙與概念的普世性表述,各詞彙及其概念有共識地達成一致的定義,以釐清不同資訊之間的關係,促進多元多樣文化資產資訊源的蒐集、傳播和交流。CIDOC-CRM主要以處理、記錄文化資產資料,將資料由機構內部目錄及清單等格式,轉化為具有高度價值的社群資料,更易於理解與實現加值運用。

2000年由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的ISO∕TC46技術委員會與CIDOC共同提案,於2006年正式以ISO 211272006通過認證。2008年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簡稱ICOMOS)提出的《魁北克宣言》,也呼籲以數位科技具備的低成本、高效率方式,整合文物∕文資的有形與無形元素,加速多樣性發展,確保場所精神的延續。

CRM專業工作小組Christian-Emil Ore副主席

 

筆者本次參與CIDOC工作報告會議和主席Monika Hagedorn-Saupe教授進行交流,同時,該委員會的CRM專業工作小組Christian-Emil Ore副主席於會議上說明次階段的CRM擴展模組規劃。CRM在基礎資料的呈現經由事件、物件、發生∕呈現地點及參與人物等資訊所組成,注重簡要概念(few concepts)與資訊完整(high recall)。至於相關聯的專門領域,則力求專業觀念(special concepts)與高準確性(high precision)的表現,包括: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IFLA)的圖書館文獻資料模型(FRBRoo)、期刊文獻資料模型(PRESSoo)、知識檢證模型(CRMInf)、科學觀察資訊模型(CRMsci)、考古挖掘資訊模型(CRMarchaeo)、數位化資訊模型,以及時空資訊模型(CRMgeo)。

CIDOC-CRM擴展模組圖(Martin Doerr繪製∕ICOM 2019 CRM專業工作小組簡報)

 

簡而言之,CIDOC-CRM是以資訊科學定義人類能夠理解而達到知識分享的文化資產概念架構,用於保存文化資產資訊的特質,並拓展該領域資訊的整合性與豐富性。目前我國在CIDOC- CRM的相關實踐,例如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計畫所支持的金門瓊林聚落文資保存數位化成果,已於20201月獲美國蓋蒂文物保護中心(The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登錄為Arches國際文化資產保存平台之案例之一,但在整體應用推展上仍屬有限。為充分落實博物館資料庫的數位管理與內容推廣,建構長期永續國際交換資料內容的目標,應持續關注與掌握此一國際趨勢與新興領域。

金門瓊林聚落文資保存數位化成果於Arches平台呈現

 

註:Arches平台為美國蓋帝文物保護中心(The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與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 WMF)所共同設置。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