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怎麼展現你的Dress Code?走過傳統與未來的日本服裝界

2019 ICOM京都大會系列回顧報導

作者∕攝影:張乃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生)

 

筆者本次參與第25屆國際博物館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ICOM)京都大會,於國際服裝博物館與收藏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Museums and Collections of Costume;以下簡稱ICOM COSTUME)發表台中纖維工藝博物館(台灣第一個以時尚、纖維工藝為主題的博物館),並參與該委員會的內部活動。

委員會的開幕酒會於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舉辦,安排專場欣賞展覽「Dress Code:你在玩時尚嗎?(Dress Code: Are You Playing Fashion)。此展由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京都服飾文化研究財團(The Kyoto Costume Institute,以下簡稱KCI)共同策劃,透過13個議題提問來刺激觀者思考時尚與自身、體制的關係。策展觀點不光只是服飾的展示,也將日本文化和藝術家融入,讓觀者意識到獨特的日本文化與時尚之間的關聯,例如:充氣娃娃、動漫等。除此之外,館方還配合館藏規劃了典藏展「傳統日本服飾之美」(The Beauty of Traditional Japanese Clothing),將和服及繪製過往日本生活的作品一起展出,依照季節、洋服、和服、裸體等形式和議題去規劃,讓館內的展覽互相呼應,十足巧妙的用心安排。

「傳統日本服飾之美」典藏展,展出與服飾相關的館藏,與特展相呼應

 

除次之外,本次的參訪行程安排了KCI總部、千總和服公司及藝廊。KCI總部是預約參觀制,由華歌爾創辦人故塚本幸一氏所設立,他與日本知名設計師關係良好且擁有大量的服裝收藏,雖然沒有自身的展示空間,卻與國內外博物館有豐富的合作經驗。典藏持續增加中,思考著未來的服飾該如何定義。本次安排參觀了庫房、藏品介紹及藏品維護,讓我們更清楚他們平常的工作環境和細節。

分組參觀1906年從日本輸出西方的和服

 

千總和服公司創立於1555年,橫跨多個世代,其創始人為千切屋與三右衛門,曾受到日本皇室的青睞為之訂製服裝,是日本高級訂製和服的代表。這次參觀公司及藝廊,由總經理為我們導覽,還有三位和服製作師在現場示範,體現一件和服的製作是許多專業合成的結晶。

千總和服藝廊外觀

和服製作師繪製和服圖案中

本次參與ICOM COSTUME的發表和活動,和服貫串了展覽、發表和參訪,代表日本的文化、精神和態度。各國對和服有著極大的興趣和研究,讓我不免思考代表台灣的服裝有哪些?而策展觀點可以怎麼凸顯自身的不同呢?

 

資料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