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OMM土耳其現代藝術博物館—歐洲與東方藝術交融碰撞的新舞台

作者∕攝影:謝至恩(土耳其文化評論者)

Odunpazarı現代藝術博物館(Odunpazarı Modern Museum,以下簡稱OMM)由身兼世界百大企業家、藝術收藏家、建築師Erol Tabanca出資設立,今年9月在安那托利亞高原區城市埃斯基謝希爾(Eskişehir開幕。建築設計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團隊操刀,建築造型巧妙融入鄂圖曼傳統建築最重要的元素「木材」,在四周皆是百年木造建築群的環境之中顯得調性相同又特別搶眼。OMM的館址是走入歷史的木材市場,木條箱子的設計在在提醒觀眾此地的歷史意義,但現代風的建築卻又透露,OMM不僅止於保存當地的集體回憶,更有前瞻性的使命。

OMM土耳其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木箱造型外觀
全館中心是一座木製天井,懸臂式的架構營造輕快明亮的感受,陽光穿透的線條簡潔又富流動性。

土耳其藝術界在全球藝術市場的角色

自九零年代起,土耳其的政治體與自由經濟的改變,帶動了藝術市場的繁榮。九零末伊斯坦堡雙年展(Istanbul Biennial)設立,接著2004年伊斯坦堡現代藝術館(Istanbul Museum of Modern Art)、2006年伊斯坦堡當代藝術節(Contemporary Istanbul Festival)、2013年國際藝術節(Art International)紛紛成立。全球化的藝術活動帶給土耳其藝術市場強大的衝擊,同時也將國內的藝術活動曝光於全球市場,藝術家與美術館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將土耳其藝術有計畫地推向國際。作品的身價水漲船高,以至於倫敦蘇富比將土耳其藝術特別提點出來,設立當代阿拉伯、伊朗與土耳其藝術部門(Department of Contemporary Arab, Iranian & Turkish Art),成為一個有前景的新興市場。

OMM的角色在目前土耳其藝術市場蓬勃時期,有延續三十年穩健紮實的藝術活動之潛力,也是私立館所中最具話題性的一館。創辦人Tabanca活躍在各類型的藝術領域,長年支持土耳其藝術家。新開幕的OMM讓本地藝術家有了硬體品質更上層樓、知名度更高的展場,打開國際視聽將如虎添翼。

已故的土耳其社會寫實派畫家Nuri İyem,表現手法深受古羅馬藝術影響。人物的臉部線條形式源自土耳其拜占庭教堂壁畫遺跡,但其繪畫主題皆是土耳其高原上的農村生活。

土耳其藝術提供的新視野

蘇富比的土耳其藝術顧問Isabella Içöz表示,土耳其藝術之所以引起注目,除了成功的行銷,作品本身融合歐洲與中東的元素,相同的主題有著不同的詮釋角度和方法,作品風格看似非常西化,卻常常與西方期望不符。

以OMM的展品內容來說,有的以西方古典繪畫手法描述土耳其特有的主題,但也有作品使用的材料或創作方式帶有濃厚東方風,例如刺繡,完成的織錦展現印象主義風格。又或是以人類共同經驗為出發點(例如大自然或戰爭),純粹創作發明,無關種族文化。

如同土耳其總統在開幕時所言,OMM不僅是土耳其的新文化地標,更期望成為歐洲與東方藝術交融碰撞的新舞台。

田邊竹雲齋第四代的竹編織品,高達兩層樓的一年期展品是藝術家為該館量身創作。密織的竹條向上攀爬,象徵著不同元素結合,共同蛻變轉型。

 

資訊來源:

  • OMM土耳其現代藝術博物館官網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