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 Our Collections幫收藏重新上色

文:教育部智慧博物館專案辦公室謝明惠

原文出處-教育部智慧博物館專案辦公室:http://moeimo2016.blogspot.tw/2018/02/color-our-collections.html

 #Color Our Collections是由世界各地的圖書館,檔案館和其他文化機構組織而成,在2018年2月5日到2月9日,舉辦為期一周的著色大會。
        這個想法起源於2016年的紐約醫學院圖書館(NYAM),藉由將色彩與數位收藏合併,邀請兒童與成人們一起來著色,這個計畫也湧入了世界各地的圖書館、檔案館加入,分享各式各樣有趣且美麗的著色書籍檔案。
        參與的機構多達兩百多間,包括牛津大學的Bodleian圖書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國家醫學圖書館,紐約公共圖書館,卡爾加里大學和威廉姆斯學院,以及舊金山海事國家歷史公園研究中心和Folger莎士比亞圖書館。他們將機構內的數位藏品圖檔公開提供在網路上,讓大眾共同使用檔案,並且重新著上新的色彩。
        邀請民眾透過 #ColorOurCollections標籤分享免費的著色內容,為各個館所的典藏品帶來新的創意。
圖片:#ColorOurCollections官網
圖片來源:截圖自http://library.nyam.org/colorourcollections/
圖片:參與機構
圖片來源:截圖自http://library.nyam.org/colorourcollections/
圖片:密蘇里植物園著色書(左)安杜佛哈佛神學圖書館著色書(右)
圖:來自康拉德·格斯納的的駱駝,Liber I,1551年。
圖片來源:https://nyamcenterforhistory.org/2016/01/06/colorourcollections-february-1-5/
        參與的民眾除了在網路標籤分享了自己著色的成品,也有民眾將使用的心得做了整理,譬如在命名下載的pdf檔文件名稱時,可以藉由提供基本資料(單位、標題、日期)使文件名稱具有描述性和意義性。例如:“ThisLibrary_CoolColoringBook_2016.pdf”;亦或是將圖檔的文件大小統一格式、以及相關背景資料的提供。館所在參與此計畫時,除了提供圖片檔案之外,圖檔的總體背景說明也是與民眾介紹與連結的重要資訊管道,包括圖檔的摘要、來源、收藏原因以及相關資料連結都應該一併提供。
        #ColorOurCollections的宗旨除了藉由免費下載、自由著色為出發點,背後的目的更多是在於創造和民眾交流的機會與吸引力,向他們介紹館所的收藏。

參考資料: